“演技派”宋真宗:伪造“天书”以封禅泰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演技派”宋真宗:伪造“天书”以封禅泰山
2010年02月03日 09: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真宗赵恒即位的第三年,北方强敌辽国军队大举南侵,北宋军队稍作抵抗,便很快地败下阵来,辽军如入无人之境,直逼北宋都城开封。

  眼看兵临城下,宋真宗吓得脸色苍白,本欲弃城逃跑。但因强硬派宰相寇准力主抗战,连拉带拽地迫使宋真宗至澶渊督战,宋真宗也就壮着胆子,拉开架势走上楼台监督众军。宋真宗装作临危不惧,实则是心惊胆战。如果不是边上有寇准看着,说不定宋真宗拔腿逃跑、溜之大吉了。

  宋真宗的演技初次登场就管了用,逼真得让北宋军队将士都豪气万丈,个个奋勇杀敌,几个回合,便把辽军杀个丢盔弃甲。

  北宋军胜了,宋真宗心想,还是见好就收吧,毕竟辽人历来都不好对付,谁知道辽军后边会不会反击?合约订了,北宋每年上贡辽国白银10万两、绢20万匹。这下好了,北宋举国上下一片哗然,胜而不胜,败而不败这不是百年不遇的怪事?

  然宋真宗心里明白,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嘛,虽然辽国当时算不上很强盛,可是对北宋肥沃领土久已虎视眈眈,处心积虑多年,这样的军队岂能善罢甘休?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况且当时北宋经济已是衰落日久,打不起持久战,不如就给辽国一点甜头,签份合约约束约束辽军那不安的心,这样北宋才能够过个安生的日子,借机发展经济、强大军队呀!可是皇帝的苦心有谁能够体会呢?

  看到在野的不在野的人士都异常愤怒,宋真宗为了重振雄风,再找回皇帝的威严,不得已只能使上造假作秀的损招,伪造“天书”以封禅泰山。宋真宗还是非常聪明的,但也达到了抚慰民心宽慰朝野的目的。

  然而毕竟是造假,宋真宗多少也有些心虚。特别是朝野中也有众多“雪亮”的眼睛,能否瞒得过他们宋真宗自己心里也没数。那些日子宋真宗心里那个苦真不是滋味。思来想去宋真宗决定从接任寇准宰相位置的新宰相王旦开始入手。

  做皇帝的做到这个分上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皇帝宋真宗降低身份单独请王旦一起喝酒,酒场上最容易笼络人心了。接到皇帝的邀请,王旦心中着实美了一阵子,在当天的宴席中,宋真宗一句一个爱卿一句一个哥们地叫,加之又是皇家美酒又是皇帝套餐的招待,让王旦多少都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可见宋真宗的演技多么到位。

  酒桌之上,宋真宗的真诚待见让王旦感激涕零,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王旦感激得指天道地地发誓效忠宋真宗,说肝脑涂地也在所不惜了。这时候宋真宗装作醉意朦胧,实则心里还打着小算盘,想这王旦是不是真心呢?宋真宗最后打定主意,送佛送到天,再送点奇珍异宝让王旦死心塌地吧。于是宋真宗假装送酒实则把一大堆价值连城的宝贝送给了王旦。

  最终王旦帮助宋真宗完成了封禅、搞天书祥瑞,最后还配合宋真宗完成了人造“天书”,接而封禅泰山。宋真宗的造假活动得以完美收场,举国上下对宋真宗再没说二话。

  皇帝当到这个分上他容易吗?不容易。我们真得赞扬赞扬宋真宗炉火纯青的演技和忍辱负重的苦心,那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过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