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的芝城爱情:为争取秦惠箬减肥学跳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政道的芝城爱情:为争取秦惠箬减肥学跳舞
2010年02月03日 09:4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政道在物理学上的成就大家有所耳闻,但对他的情感故事却知之甚少。本书特别讲述了李政道和妻子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旅程中,爱情始终是李政道赢得事业成功和幸福生活的源泉。

  意中人是秦惠箬而不是南希

  1946年秋,20岁的李政道进入芝加哥大学的时候,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十年奋斗的规划。他暗下决心,不在学术上取得大成就,不会过早地搞恋爱、结婚。可是,十年为期,似乎太长了,所以在这一点上,他又给自己放宽了期限——25岁以后可以开始考虑。

  李政道入学后不久,由于他有双份奖学金,经济上比较宽裕,便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1947年夏天,他和杨振宁、凌宁开着这辆二手车去西部旅行。除了在大峡谷遇险的故事以外,李政道还记得一个有趣的细节。在出发前,杨振宁提议他们三人按比例出钱,把那部车子买下来,等到回来的时候,再由李政道一人出钱把车子买下。李政道未做过多的思考,同意这样做。

  李政道买车当然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因此,李政道便经常要满足要好的同学们的请求充当他们的司机。其中,最有戏剧性的便是开车去看女学生。那时,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女学生很少,男学生很难找女朋友,一旦听说有新的女学生来了,便要去看看。

  1948年圣诞节前夕,李政道的朋友黄宛请他帮忙到火车站接他的朋友凌宁的妹妹。黄宛是从中国来美国学医的,他的朋友凌宁的妹妹叫南希·凌,是从堪萨斯州哈维埃尔来芝加哥度假的。李政道欣然从命。

  李政道和凌宁到了火车站,发现,除了凌宁的妹妹外,一同到达的还有一位中国女学生。这位不速之客的中国女生,身材苗条,端庄秀丽,十分妩媚漂亮。李政道见了,心里不觉一动。人们通常说的那种“一见钟情”、“心有灵犀一点通”、“触电”等现象,都在李政道身上发生了。

  那位女生姓秦,芳名惠箬,是南希的同学,她是陪南希到芝加哥来度圣诞节的。但是,人们并没有料到,在那短暂的见面时刻,发生“一见钟情”的,并不止是李政道和秦惠箬二人。不知是什么力量,南希·凌的心里也发生了“一见钟情”的感觉,对来接他的那位中国小伙子产生了突然性的好感,李政道当然没有觉察到。

  李政道接完人回到了自己居住的芝加哥大学国际学生公寓休息,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竟然无法入睡。他觉得今晚他的精神有点异样。细考究去,发现是那位女生秦惠箬的身影总在自己脑海里,拂拭不去,欲罢不能。李政道对这种感觉很陌生,但又很新鲜。他暗自想:这难道就是爱的启蒙吗?

  李政道抑制不住这种特别的感觉,就跑到黄宛的宿舍。黄宛对李政道说,这次南希来芝加哥度圣诞节,目的之一就是找个男朋友。他进一步说,南希对李政道的印象不错,有意和他交朋友呢。这使李政道大出意外,因为他对南希并没有什么心动之感。当时李政道对黄宛说明,他的意中人是秦惠箬而不是南希。

  此后,李政道一反他在找女朋友上的“超然态度”,也忙碌起来了。他积极地参加各项活动,对两位姑娘表现得十分殷勤。二位姑娘很快结束了在芝加哥的度假,回哈维埃尔去了。

  爱情的种子已经撒下,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颗。但是,它们如何萌芽成长,情形却大不一样。

  再追求,很罗曼蒂克

  秦惠箬原籍甘肃天水,后来迁居江苏无锡,后又迁居上海。秦惠箬在上海读的是教会学校。在读高三时,她听说天主教堂的牧师在物色人选赴美国留学,她便去找这位牧师要求去美国留学。她的要求居然得到了牧师的首肯。1947年7月,秦惠箬搭乘轮船赴美留学。秦惠箬的家庭出身和所受的教育,决定了在她的身上具有中西文化两方面的特点。这次去芝加哥度假,她虽然深为李政道的热情而受触动,而且在内心里也有某种异样的感情浮现,但她仍深藏不露,表面上表现得很平静。她在等待着事情的发展。

  南希姑娘从芝加哥回哈维埃尔之后,心里对李政道的印象,很快就变成了奔放的激情。

  李政道在巧遇秦惠箬之后,觉得无论从哪一方面想,秦惠箬都完全合乎自己的理想:一位东方式的姑娘,美丽、含蓄、热情、持重。他决定向她“进攻”。这时,李政道又去征求黄宛的意见。黄宛建议她:不要犹豫,立刻行动。于是,1948年初,李政道给秦惠箬写了第一封求爱的信。

  秦惠箬对李政道有好感,当她接到李政道的信时,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在芝加哥,李政道等待秦惠箬的回信已如“热锅上的蚂蚁”,甚至已经显得身体消瘦,精神不振。这甚至引起了他的导师费米的注意,便悄悄地问杨振宁:“李政道最近瘦了许多,注意力也不集中,是不是经济上遇到了什么困难?”

  其实,这个时候,李政道已经接到秦惠箬的回信,信里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许诺,可是却邀请李政道在五月去参加圣玛丽学院举办的盛大舞会。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李政道为此兴奋不已。他立刻着手实施两项计划:一是减肥;一是学习跳舞。按说,李政道那时并不很肥胖,可是却有“小胖子”的绰号,他觉得这对于争取秦惠箬的爱情不利。减肥的确有了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费米都看出来李政道消瘦了的原因。

  至于跳舞,这对李政道说来比减肥困难更大。他的家庭虽然富裕,但他成长的环境哪里允许他学跳舞?一向办事认真的他,参加了亚瑟·默里·丹斯舞蹈训练班,认真地学起了跳舞。训练班的6门课程他都参加,很快掌握了跳舞的基本技法,足以对付秦惠箬邀请他参加的舞会。届时,李政道前去哈维埃尔参加圣玛丽学院的舞会。

  1948年夏天,李政道邀请凌宁和他妹妹南希,当然还有秦惠箬去美国西部旅行。一切准备工作都由李政道负责。李政道有汽车,然后他又购置了野营用的帐篷、吊床、毯子以及充足的食品等。

  旅行非常完满,李政道和秦惠箬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感情逐渐升华,事实上开始了他们之间的热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