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林格的天堂没有悬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塞林格的天堂没有悬崖
2010年02月03日 13:47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7日早上打开电脑上网才知道塞林格去世了,恰巧电脑边摆着的书就是《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我已经反反复复读了十几遍了,相信以后还会一遍一遍地读下去。

  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就读过《麦田里的守望者》,记住了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对着他妹妹说的那段经典的话:“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以守望者的姿态活着的塞林格,一生极其注重保护个人隐私,不接受采访,不轻易授权出版作品,他的女儿曾经未经父亲同意,写了一本塞林格传记,被塞林格告上法庭。因写作成名之后,塞林格隐居在郊野之中,即使最优秀的狗仔,也很难拍摄到塞林格的真容。但即使在这样严密的自我保护之下,塞林格的才华,仍然让他成为无数读者心中的明星。

  不管别人怎么认为,反正在我看来,美国二战后的“垮掉的一代”搞的那些事儿其实就是一次文艺复兴。而且他们的这次文艺复兴获得了成功,因为当时看上去特低俗、特不入流的东西在今天的美国已经见怪不怪了。就拿这本《麦田里的守望者》来说吧,它刚出版的时候成了当时美国的一些主流正经人士眼中的“洪水猛兽”,一些美国的图书将它列为禁书。但后来怎么样,这本书现在被美国大多数中学和高校列为了课外必读书目,有些公共学校还把此书当成教材,在美国的销量早已超过千万册,在全球的销量更是超过了六千万册。由此可见,很多时候,那些所谓的“低俗”的东西也是会推动社会的进步的。事实上,很多很经典的摇滚歌曲以及像《麦田里的守望者》或《在路上》这种看上去有些“低俗”的垮掉派小说,是具有极强的社会教化功能的。它们会提醒很多年轻人以及一些渐渐不再年轻的人,无论身处于怎样的逆境之中,都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并且一定要拼命维护自己自由的人格和独立的思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所谓的“低俗”,它对于男人来说,就像是其灵魂的雄性激素,而对于女人来说,则像是其灵魂的卵巢。这两样东西决定着我们能否拥有自由的人格和独立的思想。另外从矛盾对立统一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人没有低俗的一面,那他肯定也不会有高尚的一面……

  塞林格曾经自信满满地说自己可以活到140岁,结果却提前50年赶赴了天堂。大概是他在尘世守望得有些累了、倦了。

  塞林格的天堂里一定没有悬崖,只有安安静静的云朵,只有缓缓流动的溪流,他终于可以放心的睡下了,终于可以不再守望。 朱成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