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评委:无论如何都应该继续评下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评委:无论如何都应该继续评下去
2010年02月03日 13:5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荣誉奖,“茅盾文学奖”已成为不少作家的奋斗目标。上周日,本报“文化纵横”栏目刊发了清华大学肖鹰教授的署名文章《建议茅盾文学奖暂停十年》。从1982年开始评选,茅盾文学奖已经评选了七届,走过了28个年头,现在是不是应该暂停一下,开始沉淀了呢?

  教授发声

  茅盾文学奖需要一次“休克治疗”

  肖鹰是清华大学艺术中心的教授,他不久前在媒体上公开发表署名文章,认为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应该暂停十年,理由是:在第七届评奖后,“茅盾文学奖”新的评奖年度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却没有一部“ 惊天动地”的作品出现。如果第八届评奖在2012年如期进行,我们可以预见,“茅盾文学奖”评选势必再度沦入“无论谁获奖,都没有意外,没有遗憾”的困窘。在此前提下,如果我们仍期待“茅盾文学奖”在将来实现国家最高文学奖的价值,我们应当认识到,“茅盾文学奖”需要一次“休克治疗”,通过深刻变革而使自身获得一个国家最高文学奖的生机。

  “‘茅盾文学奖’停奖十年,给予中国作家磨炼自己思想之剑的时间,以等待中国批评家群体的自我更新和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肖鹰的最真实想法。他认为:如果“茅盾文学奖”停奖十年,从而转型为向中国作家终身开放的国家最高文学奖,对于中国文学重新走向经典化历程,难道不是一个积极的推动吗?

  评委回应

  无论如何都应该继续评下去

  肖鹰的观点提出后,在文学评论界产生了不小的反响,如果茅盾文学奖真的暂停十年,在中国文坛必然是一场地震。记者昨日致电中国作协办公室主任胡平,他说自己还没有听说此事,所以不便回应。而上届茅盾文学奖评委谢有顺则告诉记者:“其实关于‘茅盾文学奖’应不应该评,评选得公正与否,每年都有争论。肖鹰教授当然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著名文学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则很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他并不认同肖鹰教授的说法。李星说:“我觉得肖鹰作为大学教授,还是对中国当代文学了解不很透彻。茅盾文学奖设立以来,对中国长篇小说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为例,《秦腔》几乎是全票通过,也是被文学界普遍承认的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恰如其分,这也是对作家最好的肯定。茅盾文学奖对中国长篇小说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肖鹰认为,茅盾文学奖新的评奖年度已过去大半,却没有一部“惊天动地”的作品出现。但李星认为近两年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作品,比如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莫言的《蛙》,都是他很看好的作品。“就算是矮子里面拔高个也应该继续评下去,何况中国近两年长篇小说的成绩并不差。 ”

  记者 张静 实习生 葛少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