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不能仅凭感觉 鉴定方法应与时俱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鉴定不能仅凭感觉 鉴定方法应与时俱进
2010年02月03日 14:24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升温,作伪技术日益高超,赝品充斥文物市场。文物专家都希望科技专家介入,和他们一起把好文物鉴定关。

  鉴定方法应与时俱进

  在造假的新技术和新材料面前,原来的一些理论、经验已经滞后。常出现这种情形,相同领域的顶级鉴定专家,对一件器物的真伪会给出截然相反的结论。相对而言,陶瓷类文物的科技鉴定最为成熟,其次是青铜器,再次是玉器等。分析方法中,最为有效的为X射线荧光和热释光技术。前者可提供文物材质的元素组成信息,依据标准数据库,原则上可确定文物的产地,对于陶瓷文物,则可确定其窑口;后者在陶瓷器等硅酸盐材质文物的鉴定实践中能起到重要作用,可望给出其烧制的绝对年代。

  鉴定市场很不规范

  目前的文物科技鉴定市场比较混乱,很不规范。虽然已经成立了众多的文物科技鉴定公司和机构,但是这些公司和机构通常缺少深入的研究,缺少经验论和实践考核都合格的科技鉴定专家,故而难以给出明确的鉴定结论。“就像传统鉴定要从‘ 质、型、纹’3方面去分析、鉴别一件文物一样,科技鉴定也需要分门别类地把不同器类、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材质及不同制作工艺的文物内部特征研究透彻以后,才能谈得上真正的科技鉴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