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发现1919年绥远老报纸《西北实业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包头市发现1919年绥远老报纸《西北实业报》
2010年02月03日 15:1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雨林是包头市的报纸收藏者,2008年底,他在东河区大雅斋发现一张旧报纸并买了回来。2月1日,记者和包头市历史学家张贵在申雨林家看到了这张1919年12月25日出版的、总字92号的《西北实业报》。

  《内蒙古日报》于解放战争时诞生在内蒙古东部,上世纪50年代初与《绥远日报》合并。《绥远日报》1927年诞生于归绥,而绥远日报的前身就是《西北实业报》。

  从1931年开始即在绥远当记者的老报人杨令德先生在1934年回忆说,1914年,王定圻在归绥创办西部第一张铅印报纸《一报》,1916年王定圻被袁世凯杀害后,改名为《商报》,不久停刊。1918年有人买来铅印机,创办了《西北实业报》。由此得知,《西北实业报》是西部区很长时间内唯一的一张报纸。《一报》、《商报》今人没有见过实物,而《西北实业报》仅仅在上海图书馆存有一张,是1920年11月28日的总字第409号报纸,还印有“每日一张”的字样,为孤本,自治区只有少数人见过。人们无法回答为什么从1918年创刊到1920年1月28日的700多天里,仅仅出了409份报纸?

  由于有新发现的1919年12月25日的《西北实业报》,两张报纸对照,我们可以找出许多答案。从1919年12月25日到1920年(闰年)11月28日是339天;从92号到409号是317张报纸———仅仅有22天未出报纸。可以肯定:这是一张天天出、连星期日也不停刊的报纸。那么为什么缺失22天报纸呢?1919年12月25日的这张报纸上登有启事:明天(26日)是云南起义反对洪宪帝制4周年纪念日,特停报一天,以示祝贺。由此看,22天停报用在了纪念日和春节等节日上了。

  这张报纸的出现,解决了几大问题

  一,到1919年12月25日出报纸92号,按时间推移计算,创刊号应该在1919年9月24日;但考虑到该报有在纪念日和节日停刊的习惯,1919年9月—12月内有:“双十节”8周年纪念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一周年(11月11日)、中秋节(10月1日—8日)、冬至。那么这张报纸应该创刊于1919年9月20日—22日,而不是杨令德先生说的1918年。应该是在1918年买的铅印机,而建设印刷厂、招聘编辑记者等都需要时间,因此应该是1919年9月创刊。

  二,92号报纸行文与30年代的报纸行文相同,都是白话文,显然受了“五四运动”的影响。因此将杨令德先生的“1926年《西北民报》完全用白话文”的时间提前了7年。此时,距离“五四运动”过去仅仅三四个月,这是绥远的第一张白话文报纸,在全国就使用白话文来说,时间也是很靠前的。

  三,历史学界一般将“西北开发”视为20年代末、30年代的事,标志是1927年中外联合西北考察团前来(丁道衡在这次考察中发现白云铁矿)。但是在92号《西北实业报》上,满篇都是开发西北的呼声和行动,历史学家张贵说,看来西北开发的断代要提前了。

  这张报纸的模样

  这张92号报纸为2开、对开4版,就是今天俗称的“大报纸”。92号报纸申明是每天正副2张,(但92号只有当天的正报,未见副报)。那么就应该是8版。到409号报纸,申明是每天一张,大概是期间每天出8版支撑不下去了,改为4版。

  这张报纸没有照片,不能套红。因为第二天是云南起义祝贺,第一版和四版全部是红色的,行文用4号字,因此字大而清晰,但文字就相应较少了,每篇文章一般不超过400字,几十字的极多。

  每张报纸零售价格5枚大钱,月价格7角银元,半年4块银元。显然,订半年优惠2角钱。零售以月30天计算,需要150枚大钱。当时的1块银元约等于214枚大钱(如考虑到月价格优惠,实际应等于200枚大钱左右。当时从归绥到包头的单程汽车票价为10元)。

  92号报纸发启事招聘绥远访员(记者),发给访员符号。甲等新闻每篇付100枚大钱,乙等80枚,丙等60枚。还特别申明,新闻要确实,不许将一个故事(新闻),发成2个———怕多支付稿费。其实,将当天知道的新闻全部抖出,是新闻业界的必须。

  92号报纸的新闻

  92号报纸的一版头条是“明天停报”启事。有周颂尧写的社论“云南起义纪念感言”。有“纪念日三大希望———南北统一,一致对外,振兴实业”。有大总统令、福建安武军强奸妇女等国内新闻。还有在外蒙拟设安福(安福俱乐部是段祺瑞拉拢国会议员的组织)分会的新闻。

  绥远地区的新闻有来自归绥、固阳县、清水河县、伊盟、托克托县、和林格尔县、归绥县等地的新闻。

  还有这样一些新闻:前一天,固阳县设治局局长王济诺前往武川县划界;山西来的农业技术人员为归绥县的沙土地化验,得出碳酸铵够用,唯独磷钾肥不足的结论;大盛魁掌柜兼西北实业创进会副会长段履庄由京城返回归绥等。

  92号报纸的广告  

  92号报纸的1、4版全部是广告,2、3版也有部分广告,连中缝也有茶叶广告。这一天的广告版大于新闻版。  

  广告的大户是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普通商人做的多是茶叶和香烟广告。当时的香烟分10支、20支、50支3种包装,牌子有:和平、铁梅、长城、双喜、地球、美女、飞马、马车等。还有为《国民杂志2卷》做的广告,其中有“五四运动与青年的觉悟”等标题,从中可以看出,“五四运动”仅仅过去半年,“ 五四运动”的称呼就已流行了。还有西北汽车公司归绥至包头的汽车广告,称每张票10块银元,4至12岁儿童减半,4岁以下免票。每天9时从归绥出发。记者推算,归绥至包头单程是4个小时,中午打尖(吃饭)1小时,汽车时速40公里。(记者 祝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