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在哪一次战役中受箭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太宗在哪一次战役中受箭创?
2010年02月03日 15: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太宗在哪一次战役中受箭创?

  已故华裔学者黄仁宇先生(1918-2000)是深受国内史学爱好者欢迎的历史学家。黄先生的名著《万历十五年》一纸风行海内外,《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更是研究明代经济史难得的佳作。黄先生多年来提倡历史研究要有“大历史观”,其《中国大历史》(三联书店2007年版)一书便集中反映了黄先生的“大历史观”。笔者读后对黄先生的“大历史观”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但也发现一处瑕疵。笔者认为任何历史研究一定建立在精确的史料考证之上,否则便是沙上建塔,难成科学,故而不揣谫陋订正如下。

  《中国大历史》第150-151页说:“宋朝很早就企图铲除辽之盘踞。可是公元979年和986年两次战役都一败涂地。第一次战役宋主赵光义几乎被俘,第二次战役他亲自指挥战斗时曾受箭创。”这样表述就把宋辽两次战役的史实弄混淆了。宋太宗赵光义受箭创的时间应该是公元979年的第一次宋辽战役。关于这两次战役,《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史》、《辽史》等史籍记载甚详,今统观群籍,简叙其事。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五月,宋太宗消灭割据政权北汉后,实现了局部统一。但太宗急于建功立业,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贸然发动攻取燕云的战争。宋军于当年6月开始北伐,很快攻打到幽州(今北京)城下。7月,宋军与辽将耶律沙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激战,恰逢辽朝名将耶律休哥率领的援军昼夜兼程赶到,与耶律斜轸带兵从左右两翼夹击,宋军溃败,死伤惨重。太宗只得班师回朝,耶律休哥率军追至涿州(治今河北省涿州市),太宗股中两箭,慌忙乘驴车逃走,才幸免于难。这次战役在历史上被称为“高梁河之战”。太宗战败留下的箭疮在当时属于不治之症,年年复发。治道三年(997年),太宗死于箭疮发作,终年59岁。

  至于986年的战争,史称“雍熙北伐”,太宗并未亲征。雍熙三年(986年)春天,太宗调遣30万大军,分东、中、西三路北伐。这次太宗吸取“高梁河之战”的“教训”,不敢亲征而任命曹彬等将分帅三路大军。宋军起初进展相当顺利,东路军攻下涿州等地,中路军占领蔚州等地,西路军连克云州等地。这时,驻守幽州一带的辽将耶律休哥一面坚守城池、偷袭宋军,一面派人向朝廷告急。辽圣宗耶律隆绪和萧太后得报后,立即调集各路重兵并亲自率军出征。五月,宋军东路军与耶律休哥率领的辽军主力在歧沟关(今河北省涞水县东)遭遇,双发鏖战,宋军败走。当晚宋军正渡拒马河,耶律休哥率军赶到,宋军溺死者不计其数。歧沟关惨败后,太宗惊慌失措,急令三路军队班师。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六月,西路军向代州(治今山西代县)撤退,被誉为“杨无敌”的抗辽名将杨业在陈家谷(今山西宁武县北)中了辽将耶律斜轸的埋伏,而潘美又不派兵接应。杨业中流失,身被数十创,被辽军俘获,不食三日而亡。这件事被人们遗憾地称为“陈家谷悲剧”。

  黄仁宇先生已经过世多年,不能亲自订正这一疏失了。笔者建议,以后再版《中国大历史》时可以采用编者注的形式向读者说明这一情况,以免以讹传讹。

  -陈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