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动漫产业调查:“中新”基地单核“聚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动漫产业调查:“中新”基地单核“聚变”
2010年02月03日 15:4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1日,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正式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作为全国最大的动漫产业基地,“中新”基地成为中国动漫版图上的“新地标”。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知名漫画作者已扎根天津,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漫画作品在津出品,在动漫这个文化产业的新兴领域,天津已领跑全国。

  动漫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的生产和经营产业,其优势在于高文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和无污染,拥有着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动漫产业也被称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多省市都将发展该产业摆在了重要位置。

  2009年7月1日,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正式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作为全国最大的动漫产业基地,“中新”基地成为中国动漫版图上的“新地标”。

  此后,天津根据自身现状和资源优势,明确了动漫产业的发展定位,确立了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天津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制定了“原创性、高科技性、国际性”的产业发展方向。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动漫产业异军突起, 津产漫画版《四大名著》等一批代表着国际一流水平的作品相继问世。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超过四分之一的知名漫画作者已扎根天津,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漫画作品在津出品,在动漫这个文化产业的新兴领域,天津已领跑全国。

  政策支持:天津动漫重新“动”起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第一部与外国合拍的动画片《熊猫的故事》以及后来的《海尔兄弟》均诞生于天津,天津也因此成为国产动漫作品的策源地和中国动漫产业的萌芽地。然而,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动漫的第一个发展期后,天津一些优秀动漫人才流向北京、上海等地,他们的作品也在异地开花结果,天津的动漫产业进入了一段沉寂期。

  去年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如同一针强心剂注入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之中。

  随着动漫产业被列为本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之一,天津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政策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各地津籍人才相继回归,天津的动漫产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有了好的政策和优秀人才,“差钱”却成了产业的发展瓶颈。“我们出台了天津市首个动漫产业扶持政策,每年设立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优秀原创动漫项目进行奖励,政策好又不差钱,这是动漫企业发展壮大的双核动力”,天津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筑巢引凤:“中新”基地单核“聚变”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正式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该基地规划占地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划分为编剧策划、研发孵化、综合服务、智能衍生品、高端办公、人才培育和动漫主题公园七大功能区。

  以打造中国“梦工厂”和“迪斯尼”为发展目标,这个中国首个且规模最大的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标志着我国加快动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产业集聚方面,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动漫产业园开工仅一周,就吸引五大项目“入住”:包括住宅、酒店和主题公园在内的总投资100亿元大型综合项目;南开生态城学校;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动画学院,国家动漫国际交流与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学创作基地;《读者》出版集团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等都在这里安家落户。

  据悉,“中新”基地将组建“中国动漫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动漫产业园运营开发主体,用3年时间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制作5至10部动画片,20至30个延伸产品;10年左右时间,成为千亿收入的经济实体,产品达几十种,拥有独立电视频道、专门手机动漫频道,并在国内建3至5个主题公园。

  未来蓝图:长征路上积蓄“天津力量”

  2009年以来, 天津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相继推出《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扶持政策,天津动漫产业通过构筑自主创新高地,成为了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攻坚战的亮点,也因此诞生了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作品。

  《逗你玩——马氏相声专辑》将天津的相声艺术融入动漫之中,无疑是最具特色的一部,它不仅填补了国内该种类动画片的不足,同时也是对相声这一传统艺术的创新和发扬。该片创作公司负责人说:“天津动漫产业在立体影视开发制作项目上,坚持走民族、原创的道路,打造自主动漫品牌,《逗你玩》的成功要感谢天津这块动漫沃土。”

  在“天津造”的动漫作品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龙生九子》系列也颇具代表性。去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调研天津经济运行情况时,来到天津豪峰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在观看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动画片《龙生九子》后,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推广力度,要赶超动漫先进国家,生产出更多拥有自主产权的动画片。

  半年后,“天津动漫产业基地”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动漫产业聚集园挂牌成立,《龙生九子》的制作公司和其他公司一起有了“娘家”。园区的动漫企业都是从2006年开始就聚集于此,包括空中猛犸、神界漫画、天影动画、豪峰动画在内的40余家较有规模的动漫企业也开始“抱团”发展,原创和创新开始成为这里的关键词。

  记者近日在该园区走访中发现,各动漫产业企业正借助天津的优惠政策,完善产业链,引进培养人才,使产品的原创性不断提升。而这些“指标”都在预示着天津动漫产业“加挡提速”的开始。面对未来发展的新长征之路,天津动漫企业开始积蓄力量不断迈进。

  见习记者 李家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