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国产片放映时间,更要提高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保证国产片放映时间,更要提高质量
2010年02月03日 16: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009年国内电影票房和影片产量连创新高之后,国务院近日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快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10项主要措施,这无疑是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又一支强心剂。有专家指出:这是首次以国办的名义对电影产业发展提出具体规划,提升了政策的力度;首次提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三个核心体系:电影产业的运营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首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三个“首次”,不仅体现出国家对电影产业的重视,更显示出国家繁荣电影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为这一政策措施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发现,《意见》中“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的规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其实,“不低于2/3”的规定并非首次亮相,早在2001年的《电影管理条例》中就有了,《意见》只是重申一下而已。从目前各媒体采访影院和院线方获得的情况看,“不低于2/3”的规定并不会影响到观众的观影权益,因为实际情况是,各大影院近年来放映国产影片的时间比例一直多于2/3。国内影院的主角毫无意外是国产影片,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数量上。

  当然,应该意识到,保证放映时间并不等于高票房。观众走进影院是为了欣赏一部好的电影,如果国产影片质量不高,不受观众欢迎,那么放映时间再长也是枉然。在电影质量不提高的前提下,单纯强调放映时间只能是把观众逼回家中,这样不仅会使影院收入下降,盗版和网络下载也会更加猖獗,从长远来看,反而阻碍了电影产业的发展。

  从这两年电影票房的数据也可以找到依据。2009年是中国电影票房大丰收的一年,共取得了62亿元的不俗成绩,但细看比例便会发现,2009年国产影片数量是456部,其票房占全年总额的56.6%,而内地上映的进口影片共23部,占上映影片总数不到20%,却创造了28.35亿元的票房,分走了总票房的45%。显然,尽管国产影片数量和放映时间都远高于进口影片,但单片票房上却相对少于进口片。

  支持国产电影,保证放映时间固然重要,但促进国产电影繁荣的关键并不在于放映时间,而应当是提高国产电影质量。

  如果能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多些扶持,那么即使没有“2/3”的时间限定,各个电影院也会优先放映国产电影,国产电影的繁荣局面自然会如期而至。

  黄 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