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茅庐”已非孔明躬耕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诸葛茅庐”已非孔明躬耕之地
2010年02月04日 11:1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年刘皇叔三顾茅庐迎请诸葛亮出山,留下一段千古佳话。1800多年过去了,“未出茅庐而知三分天下”的孔明若在天有灵,也绝对想不到,他当年出山时留下的几间茅草屋如今身价暴涨。

  据东方网昨日报道,河南省南阳市计划用10年时间,投资9亿元,打造文化卧龙岗“诸葛茅庐”,以恢复卧龙岗历史文化风貌,重塑南阳城市文化个性。

  安阳出土了一个真假曹操墓,刘备墓也正遭各地争抢,三国文化的开发正在热头上,“诸葛茅庐”自然也就不得清静了。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陈述:“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刘禹锡《陋室铭》有云:“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可见在东汉末年,卧龙岗应是一片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诸葛亮的茅庐也是值不了几个钱的“ 陋室”。9亿元的投资当然不会只建几间茅草屋,新闻中说,这个21世纪的“诸葛茅庐”工程浩大,其实是一座以仿古建筑堆砌而成的“东汉大城”。如若孔明归来,估计找不着北——这哪儿是俺当年躬耕之地啊!

  不知南阳方面倾力打造“诸葛茅庐”有没有征求过湖北襄樊的意见,这事儿弄不好又要掀起一场口水仗——诸葛亮躬耕之地在学术界从来都是个有争议的话题,这都怪罗贯中老先生太粗心大意了,《三国演义》既说襄阳三顾,复云南阳躬耕,云里雾里,让人不明就里。尽管《出师表》明言“躬耕于南阳”,可东汉之南阳郡管辖范围远超今日之南阳市,其中就包括襄樊(古襄阳)在内。位于襄樊的古隆中亦有大量三国遗存,2007年襄樊还隆重举行了诸葛亮出山1800年纪念活动。

  当然,襄樊方面也可以不甘人后,你打造“诸葛茅庐”,我就开发“隆中三顾”,有戏一起唱,有钱一起赚,这样就更热闹了。花费巨资建个假古董,说来说去,无非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把戏,关乎地方官员政绩与GDP,与“恢复历史文化风貌”、“重塑城市文化个性”无干。笔者就奇怪了,一些地方一提建廉租房就哭穷,造起假古董来倒是出手阔绰,而且这种劳民伤财的文化复古工程很容易通过立项审批。

  借历史名人开发地方旅游资源,这个想法是不错的,弄好了也能赚些银子惠及民生,但不能靠造个假古董来糊弄人——其实也糊弄不了人,你能想象对着一堆仿古建筑发思古之幽情吗?所谓“东汉大城”是个馊得不能再馊的点子,若想通过仿古建筑重温三国文化,还不如去无锡的三国影视城,那儿魏蜀吴三国的“名胜古迹”都有,还有“刘备招亲”、“草船借箭”等三国故事的真人秀,堪称活色生香。反正都是看假古董,就不必巴巴地赶到南阳去了。

  傩 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