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准:不能没有奋斗精神,做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准:不能没有奋斗精神,做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
2010年02月04日 15:4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东西都是来之不易的,需要我们倍加珍惜。”84岁的作曲家黄准,几个月来接连获得两个冠以“终身”的奖项。不久前,她刚刚捧得“第7届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终身成就奖”。面对肯定,她说:“一个人不能没有奋斗精神,做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

  “您有80岁了吗?”是很多人面对黄准时的第一疑问。获得金钟奖终身成就奖时,中国音协工作人员就曾疑惑,眼前美丽的老太太真的到了规定年限?在长达70多年的从艺生涯里,黄准与谢晋和张骏祥等名导合作,为《红色娘子军》、《蚕花姑娘》、《舞台姐妹》、《女篮五号》、《牧马人》等50余部电影作曲,并创作了200余首歌曲。

  1959年拍摄电影《红色娘子军》时,有人主张不必创作新歌,只需一首革命历史歌曲就行了,黄准却坚持一定要有一支娘子军自己的连歌。前后3次深入海南生活,黄准用半年时间积累素材,把当地民歌的曲调放进作品中,酝酿出了短促有力、浓郁深沉、富有海南特点的旋律。随着影片的上映,《红色娘子军连歌》传遍大江南北。如今,面对“口水歌”风潮,希望音乐能够有意义的黄准,对音乐创作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很多人喜欢把音乐当作随口的创作,没有音乐的规律而是把说的话加上调调。作为表演,这样的创作未尝不可,不过流行和流传不一样。想要流传下去的音乐需要创作者的更多投入和奋斗。”在黄准眼中,音乐“要能把一个时代的精神放进去”,要有激情和感动,如果音乐人自己不投入,而只被浮光掠影吸引,就找不准时代的精神。

  黄准至今仍在创作,她和她的音乐都不曾停下。去年,黄准住院半年,在医院里依旧埋头写作。《黄准创作歌曲集》、《黄准声乐作品精选》今年将结集出版,自传《岁月的河汇成歌》也有望于今年问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