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登年度汉字榜首:权利不能自主的内心纠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登年度汉字榜首:权利不能自主的内心纠结
2010年02月08日 09: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网报道,“汉语盘点2009”网络征集的年度字词6日新鲜出炉,“被”字列2009年度字榜首,“民生”列2009年度词榜首。

  “被”字是粉饰伴着侵害共舞

  “被”字语的直接表现是违背公民意愿的真实表达,其实质是借助公权力变相为自己树政绩、谋利益。比如在水价上调的听证会上,一旦民意“被”代表,听证的结果也只能被沦向利益者事先设计好的方向;在人均收入统计中居民收入“被增长”,有关部门恐怕难逃“捞”政绩之嫌,其结果会误导了政府决策,引发民众的极大不满。

  一个“被”字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之所以引发舆论如此广泛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在其背后民众真实意愿难以得到客观表达,还因为权责名实不副背后隐藏着公众对公权力正确行使的深深忧虑。公权力如果被部分人当成了讨好、晋升或粉饰太平的工具,“被”事迭出也就在情理之中,还难保不成为个别人的“嗜好”一直寄生存在。

  在前进和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企图靠投机取巧和违背历史规律的做法都是徒劳。那些借助公权力为自己树政绩或为小集团谋利益,不惜歪曲事实真相打着民意幌子的“被”字句出炉,迟早会成为历史笑谈!

    赵国旗

  权利不能自主的内心纠结

  “被”字的主语是谁?显然只是普遍的老百姓。为何会被“被”?答案也是很简单的,因为没有多少话语权;因为无法参与;因为权利受损。

  “被”字的流行,固然表达了公众对于公民权责名实相副的吁求;固然是弱势一方在表达自己的委屈与无奈。但“被”字却不能被无限地复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谁都不想自己一直被“被”字下去。

  “被”字困局需要打破。一方面,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必须增强,权力必须得到更强地监督。如果权力成为“自肥”的私器,显然会使更多与权力无法沾边的公民权利受损;另一方面,必须增强弱势者的话语权。前段时间,某地的人大代表在“两会”上为城管喊冤,可却没有人为小商贩“说话”,当强势更强,弱势只能处于“ 被”字状态。但如果“被”字被无限地复制,则必然会出现更为激烈的表达方式。

  “被”字的流行是对政府权力敲响警钟,权力如果不为弱者说话,权力如果异化成成打压弱者的利器,那么还将会冒出更多的“被”字词。“被”字难道要无限地复制下去?郭文斌

  昭示个体觉醒时代的到来

  因为“被”,你不是你自己了,你的生命不是由你做主,而是由他人做主。特别是,当对方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个权力时,由于他们的力量过于强大,以至于你“被”了,却无处可说。外界以为,“被”出来的你,就是真实的你,是你自愿的结果。

  “被”高居年度汉字榜首,说明漠视个体利益、强调群体利益,漠视个体权利、强调群体权利是一个普遍状态。而网友选出了这个字,反过来说明了个体意识的开启和增强,随着群体利益神话的萎缩,甚至破灭,作为个体存在的人们,才越来越意识到“被”的讨厌之处。所以,一个反“被”的时代,一个以“被”字命名的 2009年才出现。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在2009年发现“被”字令人讨厌的原因。

  在这个崇尚个体的时代,每个个体都不需要“被”,每个个体只需要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只有每个个体真实的存在着,并意识到真实的存在,个体存在才有改善和提高的可能。而个体存在改善了、提高了,还担心由一个个个体组成的群体不能改善和提高吗?

  2009年,我们进入“被”时代,其实是一个个体觉醒的时代。

  王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