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力而行》 被工作人员惹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力而行》 被工作人员惹恼
2010年02月09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 漫天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满春晚工作人员态度

  马未都拒绝春晚改编《量力而行》

  昨天,收藏家马未都在博客中撰文称,因不满央视春晚剧组工作人员的态度,他拒绝授权改编他创作的小文《量力而行》。

  小文被改成春晚小品

  马未都介绍,此前,一家报纸报道说春晚语言组把他的一篇小文改成小品《两毛钱一脚》(黄宏、巩汉林表演),效果很好,“后来有人自称春晚剧组的,问我是不是写了这样一篇文章,然后又传来一份资料让我看是不是一样。这是刊载在2009年11月下半月刊的上海《故事会》,署名‘陈志宏’的一篇抄袭之作”。

  马未都说,他的小文首发于2008年8月14日的新浪博客,2009年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马未都说·车上篇》第36页,名为《量力而行》,“其后经过三番五次的电话盘问,我都如实禀报,电话另一头剧组小姐总是将信将疑地说出不悦耳的话。我年长,她年幼,我不和她计较。可她后来的话比较刺人,她告诉我说:‘我们(春晚语言组)本来是根据陈志宏在《故事会》的文章改编的,可没想到您也写了一篇。’我听这话确实也糊涂了,我怎么早在他之前‘也写了一篇’?好像有点儿不该的意思”。

  被春晚工作人员惹恼

  马未都说,后来剧组小姐又打电话告诉他,陈志宏愿意与马未都共同署名。“我只好告诉她,我不认识这个陈志宏,我不追究他抄袭是我大度,但我不可能‘共同署名’。我当时还退了一步,我说让他在改编里署名吧,我也不计较了。谁知剧组小姐郑重告诉我说:你理解错了,我们改编另有别人。”

  当马未都拒绝在同意改编《确认书》上签字后,剧组小姐又给他传来了合约范本,但在“作品许可使用费”金额一栏却空着,马未都在得知使用费为1000到2000元时,有点不太想签。此举让剧组小姐大为光火,“她说‘我告诉您吧,这节目上不上还不一定呢,签不签随便’。说完把电话挂了”。

  要15万版权费做慈善

  在多方找马未都说情未果的情况下,那位剧组工作人员专程找到马未都致歉,工作人员在马未都对合约某些条款不同意时,她开始哭闹。马未都说:“最终我没签合约。”

  马未都认为,在这件事上,他更应该主张权利,让尊重作者权利不再是一句空话。“我原来的想法是,为了全国人民,我可以不要一分钱让他们改编。但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我决定,我要在合约中要求15万元的作品许可使用费,这笔钱如剧组支付给我,我将悉数捐出。”

  对此,春晚总统筹秦新民回应说,春晚剧组得知《量力而行》是马未都创作后,已与作者打招呼。目前央视法律处正在和马未都进行协商,尚无结果。

  -链接

  黄宏的小品《两毛钱一脚》根据收藏家马未都的散文《量力而行》改编。

  文中写道,某年马未都来到盛产杏子的新疆阿克苏,当时正值杏子成熟的季节,他走进一片硕果累累的杏林,“杏树下坐着一维族老汉,身边有几个铁皮桶,我诧异地问他:‘杏多少钱一斤?’老汉说:‘两毛钱一脚。’”马未都交了两毛钱挑了一棵大的踹了一脚,可树一动不动杏子一个也没下来。老人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会挑,再交两毛钱重挑一棵吧。马未都又交了两毛钱,来到一棵较小的树面前,用力一脚踹去,应声落了一地杏子。

  小品中把杏树改成了枣树,黄宏摇身一变成了蹲守枣树下的看枣老汉,与贪大求全的踹枣树人巩汉林来了一番唇枪舌剑的“取枣论”。

  本报记者 卜昌伟 易东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