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自曝私生活OUT了?出书多数太浅太拉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自曝私生活OUT了?出书多数太浅太拉杂
2010年02月09日 09: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明眼人郑重提醒:明星动笔前,写什么,想向人展示什么,让人记取什么、感慨什么、思考什么,是不能不想的;而出版社在决定出书前,对某本书之于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将产生怎样的精神影响和引导,更不能不考虑。

  新闻放一起,效果很戏剧。上个月,在一份由网友评选的“新中国60年10本最差图书”榜单上,徐静蕾、赵忠祥、冯小刚等明星写的书赫然入目。而2009年,明星书的市场反响普遍不如预期:上半年居这类书销售榜榜首的是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的《娜写年华》,卖出20多万册,与崔永元、白岩松等人当年逾百万册的销量相去甚远;更多的明星书则难逃滞销后匆匆下架的尴尬。据了解,芮成钢的《30而励》、沈星的《两生花》从上市之初就走势平淡;《李冰冰:十年——映画》请出于丹作序、冯小刚强力推荐,她本人则在全国各地连轴转搞签售,卖得仍然温温呑呑;《企业家赵本山》更遭遇上架一周只卖出3本的窘迫……有位出版社编辑感慨道,明星出书太轻率随意,太多的虚张声势和肤浅轻薄透支了读者的信任,出版业这种一度的畅销术,如今不灵验了!

  多数太浅太拉杂

  翻开过去一年明星们出的书,大都没有跳脱讲述自己成名前后经历,以及“感悟”、感恩的老套路。自称央视“八哥”的李咏,在《咏远有李》中对自个儿的人生搞了一次大揭底,重点描述自己从恶童出世,到不羁少年,再到一个不甘认命的热血青年的转变。为了诱人,李咏大加作料,自曝如何拿一朵野花追到妻子哈文,如何“丁克”10年,妻子最后怀孕了便利用名人优势用B超查明胎儿性别,又怎样为了给女儿起名和户籍民警较劲……喋喋不休间,把个高高大大男人的表面形象渐渐消解。

  面对质疑,“永远有理”的李咏回应说我就是一根羽毛,有风的时候随风飘扬,没风的时候自己得瑟;又说他在江湖闯荡这么多年,会在意销量问题吗?——这样超好的自我感觉激起更多批评,有读者直截了当地说:自己在家得瑟才没人管!拿出如此寡淡低廉的情趣吆喝,实在无聊!

  而女明星写书,套路总是讲述自己在娱乐圈辛苦打拼的经历,捎带谈谈感情生活,或者美容保养之道。沈星的《两生花》中提到初恋,并用大量篇幅谈现在的情感状态。大S先后推出《美容大王》、《大S美容随笔》两本“美容心经”,不厌其烦讲授自己用了什么化妆品才让皮肤比日光灯还白、喝的什么汤才长这么细长的腿、怎么保养才能成为天山童姥的独家秘笈,至于这些方法是不是有依据真管用,那得另说。

  娱乐圈名人出的书,以自传为主,辅以菜谱、美容、游记、写真等五花八门的种类;质量参差不齐:敬一丹、白岩松、水均益等人笔下,颇多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观点,赢得许多读者喜爱;而多数明星书则无异于报流水账,惹得众人不满——“把每天的吃喝拉撒汇报一遍,有什么必要?”

  自曝私生活OUT了

  许多名人实在没时间或没自信写书,就找人操刀。日前在北京电视台的一档谈话类节目中,有个“枪手”揭秘:“现在图书市场90%以上的名人传记都是枪手代写的。”这种书忽悠读者,其实苦的是明星自己——除了面对赔本儿却难赚吆喝的惨状,还要被众人提起“二度创作”真实性的质疑。这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名人的信誉,让不少读者生出抵触感。

  在网上的讨论中,部分读者持宽容态度,认为不同的书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看看明星私生活,满足一下好奇心就得了,没必要从价值高度去要求”。但更多的读者坚持认为,读书就该“开卷有益”,写书出书就得朝着打造“进步的阶梯”奔。过去的写作者常常是数年心血熬成一本书,现在有些人张张嘴巴,找“枪手”代笔,就出书了!而且不少明星自己动嘴都嫌累,还让助手、熟人“代言”。难怪读者批评:“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琐事的摆放和堆砌,无从获得‘阅读’的感觉,完全谈不上汲取生活和思想的养分。”

  近两年,随着明星博客、微博兴起,对明星感兴趣的人可在第一时间获得他们的行踪信息,于是乎明星写书爆料私人生活经历,已经OUT。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几年来徐静蕾的博客在网上一直保持着千万的点击率,而随后汇集起来出的书《老徐的博客》惨遭滑铁卢,销量低得意外。在这样的情况下,明星写书出书就有了更高要求,“单说那点私事儿,没有深度和文化肯定不行”。

  有意思的是,在明星书遭遇的寒冬里,记者发现也有既赚了销量、也赚了口碑的例子: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的《有味》,用悠远的姿态回味过往;他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当代隐士”,造访顽强留存延续着传统手工艺的民间作坊,把制作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老物件的老手艺,一一细致描绘,扎实的素材和讲究的文字,加上其中蕴涵的“慢生活”理念,让人读来别有韵致。

  对于明星书的种种冷热,有明眼人郑重提醒:明星动笔前,写什么,想向人展示什么,让人记取什么、感慨什么、思考什么,是不能不想的;而出版社在决定出书前,对某本书之于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将产生怎样的精神影响和引导,更不能不考虑——“这是基本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陈熙涵 实习生 胡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