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苦撑《独唱团》不妥协 杂志没出砸钱过5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苦撑《独唱团》不妥协 杂志没出砸钱过50万
2010年02月09日 11:16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寒主编杂志《独唱团》的严重脱班事件,已经成为新年伊始最悬而未决之事。其实韩寒不缺钱,也不缺捧场者,出杂志似乎是万事俱备的。投资方华文天下的宣传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出于对内容以及合作模式的把握不好,愿给《独唱团》提供书号的出版社,已经换了几家了。

  杂志还没出 砸钱已过50万

  僵持:韩寒不愿意妥协

  《独唱团》迟迟不出,有人说是刊号的问题,因为韩寒坚持既然是做杂志,就应该光明正大地用刊号发行。但记者昨天了解,情况远非如此。对于韩寒而言,只要杂志能上架销售,用刊号还是书号,已不是那么重要了。“《独唱团》用的应该也是书号,就像我们旗下另一本饶雪漫主编的杂志那样。”华文天下宣传主管王光华昨天对本报说。

  但是“以书代刊”显然会引发另一个问题,就是杂志的内容必须通过提供书号的出版社的审核。这个多出来的过程,对其他“以书代刊”的杂志也许不是问题,但到了《独唱团》就卡壳了。“由于尺度问题,有的出版社不敢提供书号,提供书号的又要求韩寒对杂志进行删节,但韩寒又不愿意。”王光华告诉记者,为此出版社已经换了几家,就这么僵持着。

  现在,《独唱团》俨然成了一个烫手山芋,由于知道韩寒的市场价值,愿意提供书号的出版社不在少数,但是出版社的老总们又不免担心内容最后通不过。所以固然想吃山芋,却又因为烫手,拿也不是,放也不是。

  韩寒为运作《独唱团》成立的“小泽公司”的核心成员周云哲此前透露,第一期《独唱团》除了二十多篇杂文、小说外,还有漫画和摄影,以及一些介绍吃的、玩的内容。此外,时评也出现在了《独唱团》样刊中,主要是以有趣为目的。韩寒个人创作有一篇小说,一篇杂文,以及一组漫画。

  困境:韩寒经济难以支撑

  万事俱备,却在尺度上卡了壳,这显然是从未编过杂志的韩寒始料未及的。他在厦门大学演讲时抱怨,写一点高雅的东西本可以通过的,但偏偏他又不会写高雅。

  不过现在显然不是可以僵持的时候。华文天下的王光华透露,虽然该公司所属盛大文学是《独唱团》的投资方,但其实只负责杂志的印制和推广营销,真正内容的编辑制作还是韩寒的“小泽公司”在运作。这也就意味着,其实在整个过程中,韩寒自己需要投资相当一块。

  据悉,为了公司运作,韩寒现在闵行租了一间办公室,仅租金每月就要1万元。公司现有员工四五人,在杂志还没有销售的现在,韩寒独自支撑给他们发工资。周云哲如此描述现在公司的局面:彼此之间同韩寒的关系不像是老板和雇员,更像是朋友。我们目前是在苦苦支撑,花销不大,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大手大脚。《独唱团》未上市,已经花去了50万元。

  因为尚未有收入进账,韩寒的压力可想而知,他说“再这样拖延下去弄不好自己的经济都要拖垮。”在有被“拖垮”可能的情况下,无休无止的僵持,显然不是韩寒能够承受得了的。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只要《独唱团》能够面市,以韩寒的人气,杂志销售应该会非常火爆,经济困局也将迎刃而解。但是以韩寒的性格,他是否愿意妥协?显然,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

  本报记者 郦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