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草根春晚总导演:今年被招安,吃了点小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草根春晚总导演:今年被招安,吃了点小亏
2010年02月09日 13:5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草根春晚总导演冯树娟。陈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春节,川籍“北漂”老孟(施孟奇)挑头,“山寨春晚”叫板央视春晚,让草根一族掺和春晚成了年度最具话题性的一个文化事件。

  去年大多数草根春晚都是赔本赚吆喝,今年他们卷土重来,多数背后却都有了“官方”身影。河南的草根春晚也在某电视台和网站的高调介入下,招牌变成了中规中矩的“老家是河南百姓迎春大联欢”,而受到网友“被招安”的质疑。

  被正统“招安”、被资金“收买”,山寨究竟还有多少草根话语权?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草根春晚总导演冯树娟。

  谈初衷

  办春晚只为替草根要个话语权

  记者(下称记):算上今年,你已经连续办了两届草根春晚了,是什么让你如此热衷呢?

  冯树娟(下称冯):当初就是有点闲钱,想做件事,动力是开始办春晚之后才出现的。

  我个人是学文艺的,所以想做的事自然和此沾边,最重要的是受到“北漂”老孟的启发,才决定办一个河南人自己的草根春晚。当初把这个想法与网友沟通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他们给我提了大量的建议,并且推荐了很多优秀的原创节目,与其说是我想办山寨春晚,不如说我们是“被网友推上风口浪尖”的。

  记:想过为什么会受到网友的支持吗?

  冯:举个例子吧,去年参加我们春晚的有个28岁的张金鹏,歌唱得非常好,自己填词、自己作曲、自己演唱,是一个非常有才的歌手,他也曾多次自荐到电视台,但都没能成功,是山寨春晚给了他展示自己的机会。

  而正统春晚,开场永远是几十人跳的大型舞蹈,结尾永远是《难忘今宵》,摇臂镜头掠过所有演职人员头顶……如此模式化的正统春晚,能给草根的“张金鹏们”一个展示的舞台吗?

  作为观众,真的喜欢看“闭着眼睛都能想出它的模样”的正统春晚吗?他们想看的,央视和地方台的正统春晚能满足他们吗?他们的意见能让春晚的制作组采纳吗?显然不能,所以山寨春晚出现了,它争取的就是一个草根的话语权而已,想演什么、想看什么,草根阶层说了算。

  谈质疑

  找赞助了,但没圈钱也不打算圈钱

  记:今年,老孟高调宣布“山寨春晚拉到百万赞助”引来很多质疑,说山寨春晚无非是为了圈钱,你怎么看?

  冯:我无法评价其他山寨春晚怎么做。当然,办春晚自然是要钱的,但如果事事想着钱,我想这样的春晚不是草根的。

  记:那河南的山寨春晚招商情况怎么样?

  冯:我们可以挺直腰板说,我们没圈钱。去年的山寨春晚,我们总共花了1万多块钱,这些钱都是剧组成员兑出来的,我们的演员都是义务演出,对志愿者也仅仅提供盒饭而已,甚至有时候连盒饭都没有。也招了一部分商,但全部都以实物的形式提供,基本没有利润可图。

  今年的春晚招商,我们选择了和河南电影电视家协会网络中心合作,他们全权负责招商工作,我们剧组不管。据我所知,今年共花了大概15万元,其中场地费大概9万元,以国际会展中心赞助的方式解决了,但灯光和水电费大概花了4万元,还有一些其他的开支。至于我们到底拉到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我们剧组都没有账目,也不清楚。

  即使有盈余,我们之前也承诺了:所有晚会接受的赞助和募捐除晚会开支外,其他将用于赞助10~20名失学儿童。

  剧组的成员我、新闻发言人郎玉林老师、魔术协会黄宗恩老师,还有外联孙中阳,这些人都是自己贴着电话费和交通费在干活,当然有些赞助单位赞助了一些水果饮料,我们都用来招待演员和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了,所以根本没有圈钱之说。

  谈招安

  与官方合作有利于提高晚会节目质量

  记: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春晚有了些“官方”身影,所以有网友称你们“被招安”了。

  冯:我们的合作对象有河南电影电视家协会网络中心、新浪河南,还有河南电视台文艺部,只是合作,谈招安有点过,这可能是全国性现象吧,老孟他们不也是如此吗?还有“酱油春晚”,不都和官方合作了。

  记:网友担心的是,和官方合作会影响春晚的草根效果。

  冯:应该说没有吧。第一,我们的节目都来自草根阶层,自荐的节目中,我们挑选出最终的30多个;第二,这些节目90%都是原创节目,而且其中七成节目与河南有关,比如说河南的戏曲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第三,我们请到了一些河南本土的名人,体现乡土特色。

  就具体节目来说,有说唱风格的《郑州普通人》、《十八地市汇中原》,还有主题曲《老家是河南》,还有改编《江南》的《河南》、坠子《夸河南》以及南冷太极拳等,从各个角度展现出河南的变化和河南人不屈不挠的特点。

  草根的东西,一旦与官方合作,相对来说,官方肯定是强势的一方,所以网友们的担心我们很理解。和他们合作也有一定的好处,比如在晚会当天,给我们提供专业设备,像切换台、大摇臂以及数台摄像机等等,并且会适当地提出他们专业性的建议,这有利于提高晚会的节目质量。拿与我们合作的新浪河南来说,对方除了在直播方面提供便利外,在我们的具体操作及节目的安排等方面均未提出自己的要求,也未对剧组“指手画脚”,有效保障了春晚的山寨效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