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廷舞蹈家裕容令:舞技超凡轰动慈禧宫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廷舞蹈家裕容令:舞技超凡轰动慈禧宫廷(图)
2010年02月09日 1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清末年,有个官员叫裕庚,他有两个女儿,名叫德令和容令。她俩既美丽又聪明,裕庚和裕夫人极为宠爱。由于裕庚官品较高,按清廷惯例,家中子女出生要先登记,女孩长大后,要候选入宫做妃子。但裕庚壮着胆子没有登记,他要让女儿读书受教育。

  当德令和容令只有几岁时,裕庚便为她们请了家庭教师。容令年幼聪明,性格活泼。一天,老师正在给她讲解语文,发现她一点也没听进去,却轻声哼着歌曲,唱着唱着便手舞足蹈起来了。这位老师懂得音乐,并且还是位七弦琴的琴师,他情不自禁地说:“小格格,你唱得动听,舞得轻盈,如果有音乐伴奏,一定会增添不少光彩,我给你伴奏吧。”七弦琴乐声悠扬,容令翩翩起舞。从此,年幼的容令自编自演了不少舞蹈,老师成了第一个支持她跳舞的良师益友。

  在裕容令12岁那年,裕庚出任驻日公使,他带领全家到了日本。

  在日本,容令常跟着父亲赴宴。在一次宴会上,一位日本有名的舞伎表演了日本古典舞,她那婀娜的舞姿深深地吸引着容令,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欣赏舞蹈。容令本想把专门学习舞蹈的志愿告诉父母,但她没有胆量,因为父亲是清朝大官,决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学跳舞,她为此苦恼万分。

  这时正好她家中有一位年轻的日本女仆,能歌善舞。于是容令就偷偷向女仆学起日本舞蹈。时间不长,容令已学会了好几个舞蹈,并能准确地掌握日本舞蹈的风格特点。有一天,日本宫内大臣土方先生的太太来看望裕夫人。容令想趁机给土方太太看看自己学会的日本舞蹈,于是她回到自己的房间换上了日本和服来到客厅,容令说:“土方太太,为了欢迎您,我表演个日本古典舞蹈《鹤龟舞》。”土方太太看完表演不住地夸奖了她。不料等客人走后,母亲对她大加训斥,说:“你怎么一点儿家教都没有,不经大人允许,谁让你擅自跳舞?”容令委屈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父亲溺爱女儿,就说:“你既然喜欢舞蹈,作为消遣跳跳可以,但不能登台表演。”而容令已暗暗立志非要做一个舞蹈家不可。不久,父亲从东京第一流饭庄红叶馆请来一位有名的舞蹈教师,容令和姐姐德令每天上完语文、日语等课程后,非常愉快地跟教师学日本舞蹈。

  裕庚任驻日公使4年后奉调出使法国。于是他们全家到了法国首都巴黎。一次,一位外交界人士的夫人来裕庚家拜访,看见容令和德令长得美丽可爱,尤其是容令身材苗条,风度优雅,这位夫人便说:“美国依沙多娜·邓肯正在巴黎教舞蹈,我有两个女儿,你们也有两位女儿,我们可以为这4个女孩子开一个班,请邓肯来教她们。”容令见到这位现代派舞蹈家并不紧张,她即兴表演了几个舞蹈动作给邓肯看,邓肯看到她优美自如的舞姿和善于抒发情感的体态,惊叹地说:“呵!这位中国姑娘具有非凡的舞蹈天才,我白教你也愿意。”

  容令经过3 年的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胜过了所有的学生。有一次,邓肯根据古希腊神话传说编了一个舞剧,邓肯物色演员时,便想到裕容令扮演最合适,于是容令扮演了这个舞剧的主角。不久,这个舞剧问世了,她的父母也被法国朋友邀去观赏。裕庚和夫人看到剧中有一位披着长发,身裹白纱长拖裙露着半个臂膀光着脚板的姑娘竟是自己的小女儿容令,立刻憋了一肚子气。容令一回到家里,裕庚非常生气地说:“你是一位公爵的格格,谁让你在外国舞台上出风头,你必须在家反省。”于是把她锁在一个房间里,每天由佣人给容令送点面包和水,关了一个星期。但是这种惩罚并没有动摇容令想成为一个舞蹈家的愿望,她对父亲说:“反正我要跳舞,我还要学芭蕾舞哪!”裕庚见女儿意志坚决,拗不过她,便同意她到法国国立歌剧院的名教授萨那夫尼那里学习芭蕾。于是容令踏上了芭蕾舞艺术之途,此后,又进入巴黎音乐舞蹈院深造。裕容令终于在巴黎公开登台表演了。她表演了两个节目:一个是《希腊舞》,一个是《玫瑰与蝴蝶》。

  裕庚驻法任满,全家回国。不久裕夫人、德令、容令便成为慈禧的御前女官。

  裕夫人母女3人入宫之初,有一天在乐寿堂看完戏,慈禧问她们外国宫廷的规矩礼节,又问裕夫人:“你喜欢音乐吗?今天的戏你觉得怎么样?”裕夫人说:“今天的戏好极了,可惜我对音乐没有研究。我二女儿念书虽然不好,但很喜欢音乐。在外国曾学过好几年音乐和古典舞蹈。”慈禧说:“那好极了,我总想让王府的格格们学学舞蹈,但总找不到适当的人。既然容令会跳舞,就让她在宫里研究舞蹈吧。”那时容令对中国舞蹈还是个门外汉。不过宫中的演戏活动,却为容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宫内惯例,每逢初一、十五、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新年、慈禧生日、皇帝和皇后的生日都要演戏。经常被传进宫演戏的名角有谭鑫培、杨小楼、王瑶卿等人。凡慈禧观赏这些名角的表演时,容令总是在旁侍立观看,不久她便学会了昆曲和不少戏曲舞蹈。

  裕容令参加宫廷最盛大的一次表演会,是在日俄战争刚开始的时候。那时慈禧心神不定、忧心忡忡。大太监、总管李莲英想出个点子为慈禧解闷,对裕夫人说:“五姑娘会跳舞,让她演一场给老佛爷看看,解解烦恼。”裕夫人告诉了容令。容令说:“我已练好几个中国和外国舞蹈,可是没有乐队。”李莲英说:“外国音乐不成问题,袁世凯有个西乐队,可以把他们从天津叫来。”

  旧历五月初四,端午节前夕,春意正浓,颐和园鲜花盛开,美丽极了。 “舞台”设在乐寿堂院子里,慈禧的宝座放在正中,忧郁的光绪坐在慈禧旁边,两旁站着皇后和各王府的福晋、格格们。院子空地上铺了大红地毯,一边是中乐队,演奏员都是太监,一边是袁世凯的西乐队20多人。

  裕容令跳的第一个舞蹈是《西班牙舞》。第二个节目《如意舞》,是她根据中国戏曲舞蹈和古画中的仕女舞姿编成的。她身穿大红蟒袍,梳两把头,手里拿着一个红色“如意”,象征吉祥如意,伴着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舞步典雅。当她快跳完的时候,慢慢舞到慈禧面前轻轻跪下,把“如意”双手举起,太监李莲英接过“如意”递给慈禧。慈禧果然高兴极了。接着,容令换装跳了在法国学的《希腊舞》。这次表演使慈禧非常满意。皇后和福晋、格格们都对容令的表演很钦佩,演出再一次轰动了整个宫廷,从此容令就经常在宫中表演舞蹈。

  裕夫人、德令、容令在宫中当了三四年的御前女官,后来由于裕庚旧病复发,她们向慈禧奏明,请准出宫。过了1年,光绪、慈禧相继去世,她们3人从此没有回宫。容令的舞蹈艺术活动也就停止了。

  刘凤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