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出不了大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炒作出不了大师
2010年02月09日 18: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作出不了大师

  2009年12月15日的《广州日报》登出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近年来,一个叫马流洲的画家“频频被艺术圈提起”,他的一幅大画《锦绣山河》取代由傅抱石、关山月共同创作的名画《江山如此多娇》而悬挂在人民大会堂。大会堂管理局一度决定此画由吴冠中大师来创作,可大师表示年老,无法完成如此大的画作。几经遴选,管理局最终决定由马流洲去完成这一使命。

  半个月后,2009年12月30日,《广州日报》又发文称:本报12月15日《马流洲巨幅山水画挂上人民大会堂天安门》一文,“马流洲《锦绣山河》取代傅抱石、关山月的名画《江山如此多娇》”及“吴冠中先生因年龄无力创作这样的大幅画作”两处报道失实。特此更正并致歉。

  两条消息,大起大落,跌宕起伏,让人如堕五里雾中,于是笔者想起那英的一首名曲《雾里看花》的歌词:“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两条消息,吹嘘的时候,言之凿凿,有板有眼,绘声绘色,似乎亲眼目睹;可纠错时却羞羞答答,语焉不详,仅用“失实”两字就想蒙混过关。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这前一条消息就是杜撰的假新闻,是一篇恶意炒作之文。

  时下,国内不少文化人都颇迷信这样一个观点:作品靠炒作,名气靠吹嘘,身价靠造势,地位靠钻营。为了快速出名,提高身价,为了“频频被艺术圈提起”,跻身大师队伍,不惜自吹自擂,添枝加叶,夸大其词,争戴高帽,疯狂炒作,甚至公然弄虚作假,无中生有,欺骗读者,混淆视听。

  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就有若干条类似的文化人炒作消息扑面而来,反映出一些文人的浮躁、浅薄、无耻、失德。

  重庆诗人王某某宣称,他的一首诗以80万元的惊人纪录被卖出,让人眼睛一亮,不仅看到了中国诗歌的希望,而且记住了这个诗人的大名。可是没过几天,报纸就出来辟谣,原来是诗人与一个律师朋友合伙演出的双簧,可惜,天衣有缝,功亏一篑,表演功力尚欠火候,还得好生修炼。

  80后作家张某某,大张旗鼓地在网上向李湘求婚,还总结出李湘应该嫁给自己的六大理由,闹得沸沸扬扬,轰动一时。求婚是假,出名是真,这就叫声东击西。

  湖南作家黄某发表声明说“希望被富婆或者富姐包养”,不想再“每天写诗的时候还想着下一顿吃什么”。他自称,在精神上追求独立和完全自由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身体上的不自由和对来包养他的对象尽自己的义务。这种表演固然别开生面,也能扬名一时,但未免太下作了一点,令人不齿。

  此外,还有南京画院某副教授裸体上课,北京苏姓诗人裸体朗诵诗歌,东北洪姓作家上街挂牌行乞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虽然文化人们表演形式之多样,表演内容之丰富,表演手法之新潮,但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只有一个,快速出名,早日发财。

  长此以往,我真担心,如果文化人一个个都成了“表演艺术家”,是不是美术家协会也要改成“表演家协会”,鲁迅文学院要改成鲁迅表演学院,兰亭书法奖也要改成“兰亭表演奖”?但愿我这是杞人忧天,毕竟,老老实实苦心孤诣坐在那里搞创作、靠作品说话的文化人还是多数,他们才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希望。写到这里,不由想到旅美台湾作家刘墉的一句名言:“要创作吗?先关上你的门。”

  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看到运河上船来船往,不胜繁忙,就问左右:他们到底都在忙些什么?和珅一旁答道:无非名利二字。名利的确是好东西,追求名利也是人的正常欲望,但应“取之有道”,一定要做到名副其实,实至名归,绝不能靠乱捧瞎吹,炒作起哄,更不能弄虚作假。所以,面对名利诱惑,每个文化人都应收敛浮躁之心,远离哗众取宠恶习,拒绝名不副实的高帽,不为虚张声势的头衔所动,发奋努力,潜心创作,踏踏实实呕心沥血干上十年二十年,届时,学术辉煌,成果累累,“频频被艺术圈提起”,兴许你还真能成为大师、巨匠式的人物。

  -陈鲁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