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将修复5400米地下“曹操运兵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亳州将修复5400米地下“曹操运兵道”
2010年02月14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安徽省亳州市旅游局获悉,被誉为“曹操故里”的安徽省亳州市准备对位于该市的曹操地下运兵道进行整体修复、地面旅游设施工程,包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修复5400米地下运兵道。

  据了解,曹操地下运兵道是曹操卓越军事才能的历史见证,它的发现和发掘在中国引起了极大轰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军事栈道,它不但是古代军事史上的奇迹,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被誉为“地下长城”。

  资料显示,曹操地下运兵道于1938年首次被发现。从目前发掘情况看,曹操地下运兵道以市内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门延伸,由青砖筑成,总长度12000多米,离地面1.8米到3.5米,底宽0.7米左右,高2米左右,有单行道、并行双道、上下双层道,转弯道等多种类型,纵横交错,规模宏大。修建运兵道时考虑精细,如砖壁1米高处距离不等留有小龛可以放灯,且为防止相对而行时的拥挤,隔一段修上下两层,上层既可容一人至数人隐身,也可起到人员分流的作用。另外还有猫耳洞、单人掩体、多人掩体、障碍券、绊腿板、陷阱、通气孔、通话孔等,设计十分巧妙。

  亳州市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徐阳表示,曹操运兵道由于受到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以及开发技术的限制,目前只开发了一小部分,不到1000米。由于开发空间受限,运兵道的入口和出口非常局促,游客容量非常小,游客无法真正领略到“地下长城”的魅力。

  据徐阳介绍,亳州计划对曹操地下运兵道进行整体修复、地面旅游设施工程包括地下运兵道修复5400米和地面旅游设施如汉阙门楼、汉阙、广场铺装、小品、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同时结合入口处防空工程建设地下陈列馆,展示地下运兵道及曹操战术的相关知识,并为地下运兵道增加地下入口。(詹婷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