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老矣,还能否扛起春晚大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本山老矣,还能否扛起春晚大旗
2010年02月21日 11:4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春来到,议论满天飘。虽然虎年春晚的大幕早已落下,但有关春晚的话题却远远没有结束,因为春晚后还有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虎年春晚小品类节目谁将最受观众青睐,拿下一等奖,理论上推测没有太大悬念,非“小品王”赵本山莫属。然而近日几家门户网站(包括央视官网)在内推出不同类型春晚满意度调查,赵本山的小品《捐助》却被网友评选为虎年春晚最烂节目,难道本山真的老矣?

  曾几何时,春晚还不是赵本山和其徒弟的天下;曾几何时,赵本山的小品还没有处于压轴位置;曾几何时,赵本山的小品在登上春晚舞台前还要经过N轮筛选。然而时至今日,赵本山就是春晚的一块金字招牌,彩排过了一轮轮,本山大叔却迟迟未见登场,几乎所有春晚小品、相声的“包袱”都被无孔不入的记者抖了出来。渐渐的,赵本山不是一个人了,变成了一个神。

  网友票选《捐助》为最烂节目,不知能否让本山大叔警醒,不过记者却有些感慨要发。坦率地讲,虎年春晚并没有给人太多欣喜,赵本山的小品没有亮点,倒也没有烂到“最烂”这种程度,实在是网友对他有些要求过高了,因为在观众心中,他被封为小品王,已经走上神坛了,作为神那是不容出错的。

  然而静下心来想想,即使被封为小品王,赵本山毕竟不是神,他还是那个年过半百的东北汉子。赵本山一步步走上神坛,其实是观众和媒体联手推动的结果。当老赵父亲去世时,当老赵生病入院时,媒体关心的问题都只有一个,就是影响不影响他上春晚。在媒体和观众联手推动下,人们形成了思维定式,离开了赵本山,春晚就办不下去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曾经春晚是陈佩斯的天下,但陈佩斯不上了,不是就有了赵本山吗?其实,小沈阳是个好演员,王小利也是好演员,但本山的光芒太耀眼,挡住了年轻演员的路。如果没有赵本山,媒体和观众可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品评二人表演的优劣上,可是有了赵本山,就有了没完没了的议论。

  过去那些年,赵本山盘活了赵家班,盘活了二人转,为东北小品进军全国立下汗马功劳,可如同美人迟暮就该谢幕,赵本山也该谢幕了。拍电视、演电影、当老板、带徒弟,老赵是个人才,即使不上春晚也还有太多的事儿可干,干脆就把舞台腾给小沈阳、王小利他们。就让老赵走下神坛,毕竟一直扛着春晚的大旗,老赵也太累了。

    张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