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网语”为何不撩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网语”为何不撩人?
2010年02月22日 12:57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的生命力太强大,以致于2010年的央视春晚也向其“致意”——本届春晚,大量网络语言的运用,算得上一大“创新”。

  “哥ΧΧ的是寂寞”、“哥是个传说”、“ΧΧ喊你回家ΧΧ”、“雷人”……这样的流行网络语言句式,在本届春晚的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中,随处可见。

  看得出,春晚的创作人员在苦心求变。然而,春晚向网民抛“媚眼”,网民却似乎没领情。

  有好事网站近日搞出了央视春晚“最烂节目”评选活动,赵本山的小品《捐助》,郭达、蔡明的小品《家有毕业生》,冯巩的小品《不能让他走》分列“最烂节目 ”前三。这三个小品,都包含着丰富的网络元素。其中,冯巩的小品《不能让他走》甚至被称为网络语言的“集结号”——这个小品中,走马观花似地蹦出“寂寞 ”、“传说”、“喊你回家”、“偷菜”、“雷人”等网络流行语。

  为何使用了如此多“亲民”的网络语言,却仍然难以取得网民及舆论的认可?

  如今,网民在舆论中的势力,颇为壮观。诸多公共事件中,常见网络发挥的重大作用。窃以为,使用网络流行语,除了电视节目本身需要通过新的亲民方式,争夺年轻收视群体之外,恐怕也少不了对网民这一新舆论势力的争夺。央视春晚大量使用网络语言,也未尝没有主流舆论向网民尝试性伸出沟通桥梁的用意。

  但是,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则为枳。网络语言之所以受到欢迎,在于它的草根性,以及它在特定情境中反映社会万象和症结的诙谐、巧妙方式。春晚直接拿来,毫不修饰地镶嵌进小品、相声中,本身的故事与这些网络语言又缺乏血肉的内在联系,就好比看着一层“油花”点缀在水面,其实已失去了原创性,也削弱了这些网络语言的生命力。这样的语言,即使在网络上再受人欢迎,人们在春晚上看到听到,已是味同嚼蜡,感到乏味。

  这几年,老百姓对春晚的感觉越来越淡。春晚希望借助网络语言的生动活泼、草根色彩,来强化自己的亲民和对生活、群众的贴近性。这也无可厚非。只是,“拿来主义”太简单,却反而引来了责难。

  其实,春晚曾以自己的方式,掀起过一年一度的“造词运动”。那些“词”之所以曾经流行,关键在于它深入到了生活的“骨髓”,糅合了老百姓这一年的酸甜苦辣。而“拿来”网络语言,再精彩,也不是你的,没有了创造力,哪来吸引力?

  王玉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