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渐火 53.3%的人看好网络春晚取代央视春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气渐火 53.3%的人看好网络春晚取代央视春晚
2010年02月23日 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没看网络春晚,你就out(落伍——编者注)啦!”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李小佟的QQ群就响个不停,大家都在群里讨论网络春晚。趁着工作间隙,她赶紧点开几个链接“补课”,每个节目都出乎意料地妙趣横生,“早知道年三十晚上就看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243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1%的人看了今年的网络春晚,30.6%的人没看,25.3%的人表示关注。53.3%的人认为网络春晚会取代传统的电视春晚,其中7.7%的人坚信“一定可以”,13.0%的人认为是“大势所趋”,32.6%的人认为“有待时日”。

  强势媒体推动“网春晚”大潮

  “沙发没抢到,板凳没坐上,只能蹲地板上看了!”

  “没票,蹭个座位看行不?”……

  2月11日,第四届天涯春晚网上“直播”,因为回帖数量太多,翻页速度太快,不少网友惊呼好似经历了一次“穿越”。这次春晚的副导演兼主持人“龙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天涯春晚的logo、“入场券”、节目等都是网友们报名设计并海选出来的。

  “第一届的时候没什么压力,感觉只要如期完成了就是成功。”“龙吟”说,到现在第四届了,网友期待越来越高,筹备组的人就要对节目质量严格把关了。最让他感动的是相声《五虎拜年》,原作者韩宇是一位残障人士,全身只有两根手指能动,原稿如果上天涯春晚还需要改编制作。帖子发出后,网友们纷纷出主意,畅所欲言。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个相声终于录制完成。

  “龙吟”认为,网络春晚之所以深受网友喜爱,一是因为很多网民对电视春晚“不感冒”,不少节目离生活比较远;再有就是网友喜欢有自己的庆祝方式,节目都是网友自编、自导、自演、自排的,网友参与度比较高。

  网络春晚受欢迎的原因有哪些?调查中,63.5%的人表示是网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57.5%的人认为网络春晚的魅力在于草根加明星的表演方式;52.7%的人认为观众有更多选择空间。接下来依次为:收看方便,互动性强(51.1%);演员、节目都由民间推选(49.1%);内容更贴近年轻人的口味(41.4%)等。

  据了解,从2002年网络春晚出现雏形以来,网络春晚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今年不仅有十几家网站自办的春晚,一些电视台和手机媒体也加入到网络春晚的队伍中。不同于传统春晚的专业编导和表演阵容,网络春晚由网友们自发贡献创意、推选节目,“暴走妈妈”、“西单女孩”等在网上走红的“草根”明星也成了网络春晚的主角。有人说,2010年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春晚元年”,本次调查中有54.1%的人对此表示赞同。

  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认为,今年的网络春晚规模比较大,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和通信公司联手,接收终端上电视机、电脑、手机三屏合一,传播手段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网络春晚的多样性、草根性和互动性,是电视春晚在几个小时的节目时间里无法做到的。”闵大洪说,像BTV网络互动春晚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一直到除夕,每天晚上播出,提前形成了春节的氛围。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还组织了虎年网络大拜年活动,24小时不间断介绍民俗,和网民互动,网友们可以分享各地的民俗趣事,写下自己过年的情景和祝福,掀起了提前拜年的高潮。

  “网春晚”的魅力:只要有才谁都可能成明星

  某电脑专业网站版主“Hope”最近收到不少网友的短信和留言,说过年了网站比较冷清,提议明年也组织举办网络春晚,“网站组织过几次年会,大家兴致都很高,办网络春晚不愁技术和创意。而且一些术语也只有这个圈子里的网友才能明白其中深意,做成节目,可以增强网友的认同感和成就感,也更有纪念价值。”

  本次调查中,民意中国网网友“小人愚”留言:“电视春晚曾经制造了很多流行语,甚至产生了很多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但是近年来却开始捡起网络流行的剩料,很多段子和词语都是网上早就流行过的。而网络春晚依托网友无穷尽的智慧,原创性无可比拟。只要有才,就尽情发挥,谁都可能成‘明星’!网络春晚总有一天会取代电视春晚。”

  调查显示,53.3%的人看好网络春晚取代传统的电视春晚,其中7.7%的人坚信“一定可以”,13.0%的人认为是“大势所趋”,32.6%的人认为“有待时日”。也有38.7%的人认为网络春晚“不太可能”取代传统春晚,8.0%的人表示“不好说”。

  闵大洪表示,网络春晚收看起来更随机、更方便。但除夕之夜,绝大多数人还是会全家一起看电视春晚,感受着浓浓的亲情气氛。所以在眼下,网络春晚和传统春晚不应该是PK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联手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上网络春晚的演员也不要抱着出名的心态,网络春晚就是大家沟通感情、传递快乐的平台。”

  “龙吟”也认为,网络春晚目前还不可能取代传统春晚,年轻人喜欢新兴的网络形式,但年长的人更喜欢看传统节目。目前网络春晚还不太可能走向主流舞台,但一定会成为网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觉得,网络春晚一定要坚持草根本色,官办就没意义了。“如果以后有更多网站和民间组织来办网络春晚,影响力肯定会越来越大。”

  公众对网络春晚有什么期待?57.6%的人希望网络春晚成为普通人实现梦想的舞台;52.3%的人期待网络春晚保持草根本色;52.3%的人希望网络春晚由自娱自乐走向主流舞台。

  此外,还有50.0%的人说要防止网络春晚成为一种商业炒作;42.4%的人期待画面更清晰,收看效果更好;41.2%的人期待网络春晚成为未来过春节必不可少的部分。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