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曹氏族谱能找曹操后人?专家重申“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靠曹氏族谱能找曹操后人?专家重申“担忧”
2010年02月23日 09:0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后,关于该墓真假争议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宣布将用生命科学来解决这个难题:面向全国征集曹姓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1790年前的头盖骨如何测定DNA?鉴定“曹操墓”到底是科学还是“无厘头”?随着复旦“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的加入,“曹操墓”的真伪再次成为学界争论与大众关注的焦点。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约有数百名曹姓男子自称是曹操后裔,正先后赶往上海,志愿参加DNA检测。

  2月5日,三国史专家、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子彦教授曾在本报书缘版刊发《曹操并非夏侯氏后裔——与征集曹姓、夏侯姓男子,欲以DNA技术破解曹墓真伪之谜者商榷》一文,昨天他再次联系本报记者,重申了对这一事件的隐忧。他说:“基于历史上屡屡发生的通谱、联宗现象,依靠曹氏族谱果真就可以找到曹操的后人吗?”“另外,在这些曹姓男子踊跃参与甄别曹操墓真伪的背后,是否存在学术的浮躁和功利的考量?”

  陈寅恪曾推论曹氏后代有鲜卑血统

  朱子彦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曹操之父曹嵩是曹腾的养子,其“生出本末”已不可考。青龙三年,魏明帝曹叡驾崩,因“明帝无子”,由其养子曹芳继承大统。曹芳的身世、血统均扑朔迷离,故陈寿只能说:“宫省事秘,莫有知其所由来者。”这就说明,曹魏的正统帝系,自明帝曹叡崩逝就已经终结。

  更为复杂的是,《三国志·曹彰传》载:曹操“持彰须曰:‘黄须儿竟大奇也。’”胡须发黄是当时鲜卑人的体貌特征。当年,陈寅恪先生曾据此推论曹彰有鲜卑的血统,他说:“《卞皇后传》称,卞氏为琅琊开阳人,本倡家,则卞氏亦有可能是自燕代流落到琅琊的鲜卑人,后来又流落谯县,为曹操所纳,曹彰(为卞氏所生)须黄,当是鲜卑血统在曹彰身上的显现。”曹操共有二十五子,卞氏生丕、彰、植、熊四子,曹操其他姬妾所生之子则未必有鲜卑血统,如何区分曹氏后裔的血统问题,一直是长期困扰研究者的问题。

  曹姓家谱始祖与曹操“断代”近八百年

  朱教授指出,中国家谱,惯于找个名头大的认为先祖,因此一个姓氏传到最后,往往面目全非。因此,在研究曹氏家谱时,还须特别注意改姓、伪造谱牒的现象。有专家指出,从曹操父曹嵩及魏明帝子曹芳均为他人养子的经历来看,相沿成习的养子之风对曹氏家族影响颇深,这也为寻求曹操后裔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为了更好地推行九品中正制、垄断仕途、确保阀阅世家的高贵血统,贵胄之族不遗余力地编修谱牒,以防庶族假冒。在著姓望族的排挤压制下,寒门自惭形秽,或不愿撰修谱牒,或冀图抬高门第,不惜伪造宗谱。

  曹姓家族的地位又如何呢?据史料记载,曹操祖父曹腾是东汉桓帝的中常侍,其阉宦的身份素为士人所诟病。遍查两晋至唐代的史乘、笔记,也均未见有曹姓担任高官显宦的记载。因此,曹操真正的祖源,因为地位低下很有可能并未记录在家谱中。

  而上海图书馆馆藏的《上海曹氏族谱》(民国十五年上海曹氏崇丞堂排印本)旧序透露,虽然该族谱以曹彬为始祖,但族人只知其始迁祖是明成化时人,字“孟春”,而不知其名。直至“孟春公”之后,谱系才绵绵不断,传至今世。而据《宋史·曹彬传》载:“曹彬字国华,真定灵寿人,父芸,成德军节度都知兵马使。”《宋史》仅将曹彬世系上溯至其父,可见,曹彬一脉与曹操并无关联。

  溯祖追宗,谱牒难作依据

  另据专门研究族谱的历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仁安指出,虽然在中国古代,谱牒的历史源远流长,但大多早已散佚,目前国内所藏的家谱,宋代的已极为罕见,《仙源类谱》系宋代内府抄本,是现存最早的谱牒。大多数图书馆所藏的家谱多为清代或民国,能存留明代的家谱已属不易。家谱流失严重,为寻根探祖带来极大的困难。

  基于历史上屡屡发生的通谱、联宗现象,目前有数百名自称曹操后裔的男子,前往上海参加DNA检测,为甄别曹操墓真伪前仆后继的事实背后,毫无疑问存在着一只无形的手。众所周知,自1959年郭沫若先生替曹操翻案以后,曹操已被定位为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三国时期第一流的英雄人物。寻找曹操后人,恐怕会引发一场“正宗嫡传”的争斗。而有关曹操墓真假的考证,无论在考古学大讨论还是历史学大争论,都是个学术问题,学术不与利益“挂钩”,才能维护学术的公信力。

  本报记者 陈熙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