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可信吗?“过度宣传”气候变暖的威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IPCC可信吗?“过度宣传”气候变暖的威胁?
2010年02月23日 09:5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一直是个声誉卓著的机构,但如今却面临着空前大量的批评意见。

  最近,美国《科学》杂志将对IPCC的各种批评和评论意见分为五个方面进行了综合报道。

  1、喜马拉雅冰川何时消失

  IPCC在2007年报告中涉及气候变化影响的一部分,包括关于亚洲一章的声明中(见报告第493页)中称,喜马拉雅冰川正在以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冰川都要快的速度在迅速消失,并且“有可能性在2035年之前消失,如果地球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变暖,这一天将有可能更快到来。”但这一说法受到了印度政府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的质疑,报告认为,喜马拉雅地区的“许多”冰川不退反进,还有一些冰川则保持着目前的稳定状态。该报告的结论首次在2009年11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一位加拿大的冰川研究专家在给《科学》杂志的一封信中认为,IPCC在2007年报告中认为喜马拉雅冰川“有可能”很快消失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IPCC主席帕乔里一开始为IPCC辩护,称印度政府的报告为“伏都教的巫术科学,”与该国政府中的科学家之间开始了一场争论。但在1月20日,IPCC的领导班子在仔细研究了这个问题后,发表了一个声明,为“在这个问题上未能很好地行使IPCC信誉卓著的程序”而表示“歉意”。专栏报道对此评述道,澳大利亚人对这一失误也进行了猛烈抨击,正如一些新闻记者和博客博主所指出的那样,11月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的记者帕拉瓦·班戈拉,曾在2009年年底向帕乔里指出了这个错误,但直到2个月后IPCC才发表了更正声明。

  2、非洲作物产量会否减半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是最早提出这一预测为错误的,称这一断言是至今为止所出现的“最重要的问题”。博客博主理查德·诺斯对该问题进行了详查,称IPCC的综合报告中反复重申了这一观点(该报告对三个工作组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概述),其结论是建立在模糊不明的科学依据上的。气候变暖将如何影响到非洲的农业,IPCC的报告比包括英国斯特恩评估在内的其他任何预测估计都更悲观,此外,英国气象局强调了对非洲作物生产力预测的不确定性。

  2009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关于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文章随后在54篇论文中被引用,《科学》的研究表明,即使用最低端的23个气候模式,到本世纪末的热带地区,“以历史记录上最热的季节作为未来许多地方的标准”,小麦和水稻产量也将受到灾难性的影响。

  3、灾害损失评估有无根据

  1月24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时隔三年之后,重提了IPCC报告中的灾害损失评估问题,报告中称,世界各国“因20世纪70年代以来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所受的经济损失急剧上升。”该论断所依据参考的是英国灾害研究专家罗伯特·缪尔-伍德的一项研究,IPCC还引用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政策教授罗杰·皮尔克的研究结果。报告称,为了强调气候变暖进一步恶化经济的事实,报告不仅从科学文献中选用了得出该结论的论文,而且还引用了皮尔克论文中的具体内容。

  IPCC辩称《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是“在进行误导,并且毫无根据”,“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对此持相同观点。但皮尔克在对IPCC的辩护进行反驳的文章中称IPCC的反应是一种“糟糕的表现。”

  4、亚马逊雨林有多敏感

  “即使降雨稍有减少,多达40%的亚马逊雨林也有可能会受到极严重的影响,”2007年的报告中称。英国保守派报纸《泰晤士报》称此论断为“假想臆断”,指出得出此结论所参考的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一份未经同行评论的报告。但IPCC报告中引证了其相关论点的一些森林科学家也出面为“40%亚马逊雨林受气候变暖影响”的声明辩护。

  5、主席的“利益冲突”

  去年8月2日《纽约时报》的报道中披露了关于IPCC主席帕乔里薪水的资料以及他在印度经营的能源研究所的情况。德国《明镜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皮尔克与汉堡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托尔、气候学家汉斯·冯·斯多赫说道,IPCC需要采取类似于联合国或美国联邦机构那样的“利益冲突”指导准则,如果能照此办理的话,帕乔里将不再适合领导IPCC。他们指出,“帕乔里似乎并没有任何违规行为,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没有任何规范IPCC成员和领导人在‘利益冲突’方面的行为准则。”

  IPCC未来何去何从

  《华尔街日报》对目前这种状况发表评论文章称,科学家们担心,对IPCC2007年报告紧锣密鼓的批评指责声正在损害IPCC报告在公众心目中的可信度。《华尔街日报》没有提供支持这种担忧的相关数据,但耶鲁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被调查者中认为“全球变暖正在发生”的从2008年的71%下降到了2010年1月的57%,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否与IPCC目前的问题有关系。

  IPCC面临来自政界人物的批评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在喜马拉雅冰川的有关数据资料被披露后,英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呼吁帕乔里下台,美国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巴拉索和其他一些人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前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在最近对公众说道,对包括北极熊在内的濒危物种名单所作出的保护工作都是建立在“这些全球变暖的研究结果之上的,而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一连串如骗人万灵油那样的科学结论。”

  2月2日和4日,IPCC发布了两个文件,阐述了其“原则和程序”,并宣布说“对于我们所知道的和所不知道的,科学界和全世界都可以相信IPCC能够如实地提供情况。”但这两个文件并没有广泛宣传,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否能够产生任何影响。“公共关系不是我们的强项,”IPCC第二工作组副主席、卡内基研究所的生态学家克里斯·菲尔德对《科学》杂志如此说道。

  近期《自然》杂志登载了气候科学家的一组短文,文章提出了各种改革建议,包括从根本上对IPCC这个国际气候组织进行重组和调整,改革其运作程序,加快其气候报告出台的速度,或以维基百科式的机制代替之。《卫报》近期的一篇文章也列出了一些可供选择的改革建议,很多人认为,IPCC如今已经变得过于庞大和臃肿。

  美国《国民评论》(The National Review)杂志评论道,因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IPCC的下一个报告可能不会有多大意义,他们认为,由于科学家对气候变暖威胁的“过度宣传”,“全球变暖的‘惊险游戏’看起来似乎正在走向终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