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跟风3D电影 真能乘《阿凡达》东风捞一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内外跟风3D电影 真能乘《阿凡达》东风捞一笔?
2010年02月23日 10:0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D《阿凡达》的火爆不仅催生了一群在电影院门口彻夜排队的黄牛党,还掀起了一场电影界的3D革命,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好片还是烂片,都开始赶时髦地弄出3D版本,想乘着《阿凡达》3D的东风捞上一笔。

  海内外跟风忙

  詹姆斯·卡梅隆在10年前就曾预言,2009年将是3D电影的新纪元。果不其然,卡梅隆用一部《阿凡达》让自己的预言成为了现实,盆满钵满的票房更是让这个预言影响了已开拍的、正开拍的和未开拍的电影。

  外国方面,由“鬼才”导演蒂姆·伯顿执导的3D版本《爱丽丝梦游仙境》将于明年上映;《钢铁侠》导演乔恩·法夫罗透露,《钢铁侠3》将制作成3D电影;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与《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合作拍摄的《丁丁历险记》第一集以及迪斯尼公司的《汽车总动员2》将于后年上映3D版;派拉蒙电影公司也表示,《变形金刚3》将加入3D大军;最近刚经历过换导演、换主演风波的《蜘蛛侠4》也不失时机地宣布改拍3D版;狮门公司计划继续展示《电锯惊魂》的“震撼力”,在明年以3D版的形式推出第七部《电锯惊魂》。

  在国内,在《阿凡达》热映期间,《苏乞儿》增加了“3D武打场面”,贺岁档票房过亿的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也宣布将于明年推出3D版本的《喜洋洋和灰太狼3》。

  不仅未开拍的电影扎堆3D版本,现在还兴起了一股把过去的平面电影重新制作成3D电影的热潮。《黑客帝国》、《指环王》三部曲以及《铁达尼号》这些过去风靡一时的影片也准备制作3D版本。卡梅隆最近透露,3D版《铁达尼号》的一段长约90秒的测试片花已经完成,效果令人满意。

  看立体有不爽

  许多观众买票看《阿凡达》就是冲着逼真的3D效果去的,3D电影也把众多喜欢在家里看DVD或者在网上下载电影欣赏的宅男、宅女们逼进了电影院,因为3D电影只有在电影院的专业设备放映下才能看到更明亮的色彩效果和更强烈的视觉效果。“阿凡达迷”们对《阿凡达》的3D效果赞不绝口,“花花草草像真的一样,画面很美,场景开阔,差点以为潘多拉星球真的存在了。”

  有赞美的就有反对的,也有人看完《阿凡达》以后感到失望,觉得故事老套,立体效果也不如传说中的好。还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在观看期间产生了头晕、恶心的反应,没等看完就逃出了影院。医学专家也认为3D电影并非人人都适合观看。因为但凡看3D电影,都要戴上3D眼镜,这种眼镜会让人身临其境,但是也有副作用。图片快速切换,强烈的立体感,这些会让人的眼睛一时难以适应。在受到强烈刺激后,就会让人头晕甚至呕吐。医学专家也提醒影迷,三类人群要谨慎观看该片的3D版本:眼病患者尤其是青光眼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孕妇和儿童。

  专家云要谨慎

  3D影片让更多的人走进了电影院,各大院线荷包满满的同时也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新影联院线的高军经理就明确表示,影院对3D影片风潮的兴起当然是持欢迎态度,但是对于以次充好、狗尾续貂的作品还是坚决抵制的。

  高军说:“卡梅隆用了12年时间打造出了一鸣惊人的《阿凡达》,大家看到《阿凡达》票房这么好,一下子都想跟风做3D。中国人模仿能力很出色,但是在制作3D影片上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我们的技术和国际相比差距太大。观众不是傻子,不是说看到3D影片就会买账,最近的国产3D影片《乐火男孩》、《苏乞儿》和《机器侠》,没有一个票房火起来的,3D技术达不到,就有点东施效颦的感觉了。”

  对于将来电影发展的方向,高军表示3D电影肯定是个大趋势,但是对于国内的3D影片发展,高军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急于跟风,而是要多学、多看,然后等到我们的3D技术成熟了再出手,才不会让世界贻笑大方。”

  实习生 吴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