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回忆张仃:20世纪中国美术难得的“通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术界回忆张仃:20世纪中国美术难得的“通才”
2010年02月23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之光笔下的张仃肖像,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一幅藏在广州艺博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生前曾参与国徽设计,担任动画片《哪吒闹海》的美术设计,与毕加索跨洋成为好友……前天上午,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在北京去世,享年94岁。

  张仃出名较早,声名显赫,但如今在市场上,他与他的作品并未大红大紫。张仃的遗愿是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这位看淡功名却注重气节的画家,每次出门都精心梳理、腰杆直挺,留下这样的遗愿:“生前不喜欢看遗体,所以也不希望别人看自己的遗体,要将完美进行到底。”

  昨天,著名艺术评论家郎绍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张仃是20世纪中国难得的一位“美术家”,他在中国画、工艺美术、美术教育、民间美术、动画电影、壁画、装饰设计、动画等领域都贡献突出,是20世纪中国美术难得的“通才”。

  曾设计动画片《哪吒闹海》

  “张仃是新中国最早出名的一批国画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和李可染、关山月等一批画家倡导‘旅行写生’,对中国画的发展影响很大。”郎绍君说,成名后张仃投身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创立工作之中,成为新中国工艺美术教育的先驱,后来一直致力于装饰绘画和壁画的研究创作,直到退休前的几年才重新拿起国画笔,开创了焦墨山水。

  “与李可染专攻中国画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张仃更显著的贡献不在于某一领域。”郎绍君说,张仃最主要的作品是参与国徽的创作,国徽中间的天安门就是首先由张仃提出,梁思成和林徽因采纳他的意见而设计的。此外,张仃还主持了首都机场和北京地铁壁画群设计。

  著名画家杨之光回忆说,张仃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看淡画坛名利,较少向市场上推介自己的作品。相对同辈画家,他的作品在市场上价格不高。“提到张仃的作品几乎无人不晓,他担任动画设计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人人皆知。”

  清华大学教授邹文是张仃的学生,他说,张老生前每一场画展开幕,都婉拒花篮,非常低调。“在美术界,无论阅历与资历,少有美术家与张仃可比,但在名利方面,张仃始终保持低调,从不懂得经营自己。”

  被称为毕加索在中国的知音

  “张仃人品和艺品都是一流的。”郎绍君说,身居美术界高位,张仃为人正直宽和、从不整人,但坚守传统、坚持己见。“张仃和吴冠中私下是好友,但对于艺术问题,他曾和吴冠中公开论争。”

  华君武曾经评价张仃是“毕加索+城隍庙”。郎绍君认为,张仃在艺术中一方面面向传统,另一方面思想开放,现代和民间的东西他都吸取,在艺术设计上取得了很多成绩。1956年,张仃担任法国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在法国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毕加索。离开时,张仃送给毕加索一个齐白石的画册,毕加索回送给张仃一本他自己的画册,赠画了一个和平鸽表达两人的友情。他因此也被称为毕加索在中国的知音。

  (记者 李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