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是个傻妹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是个傻妹妹
2010年02月23日 14:06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哥看的不是春晚,看的是寂寞”等恶评如潮涌动,让央视春晚尽快换脸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是不管明年春晚以何种面貌登场,它依然会吊足国人的胃口。所以,观众们要做的是调整心态,不妨以评论家的眼光去苛评,以悟道高人的姿态去宽容——毕竟,央视春晚给了我们那么多节目之外的快乐,给大家提供了道不尽的八卦谈资。就像国足曾被球迷咒骂,却依然拥有众多的拥趸,观看并骂着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做人要厚道,得懂得感恩不是?央视春晚不过是个出力不讨好,不会扮靓的傻妞。

  央视春晚从1983年偶然诞生之后,令观众经历了惊喜、追捧、迷恋、怀疑、诟病等诸多复杂的情感。爱上春晚,一是因为当初可选对象太少,二是春晚迎合了中国普通观众喜欢团圆、热闹的传统过年心理。爱是盲目的,所以最初几年观众看到的都是她的优点。热恋期过后,春晚的缺点一点点暴露,和全国观众收视需求的矛盾越拉越大。其中一部分观众开始移情别恋,网络、健身、出游成了他们的过年新宠;而另一部分好事者则开始跃跃欲试,“我示范给你看如何为悦己者容”,于是民间春晚、网络春晚、地市春晚纷纷登台亮相。曾集千般宠爱于一身的央视春晚,自然不甘遭遇冷落,于是今天烟熏妆、明儿无痕妆地对镜贴花黄,也曾以旗袍、波西米亚风或时尚混搭地尝试自我包装。可是,已倍感严重审美疲劳的观众虽也明白她的心意,却对其别出心裁的容妆只有苦笑。

  央视春晚只顾自顾自一厢情愿地表达爱意,却不考虑、询问观众哥哥的想法。这位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成熟青年,虽然对情妹妹的老土、不思进取颇有微词,但还没有到要遗弃糟糠之妻的地步。他所有的牢骚只是想表达,傻妹妹,要学会沟通,哥告诉你怎么扮靓自己。当爱情成为一种亲情,当春晚已成为过年新民俗,“舍弃 ”二字双方都很难说出口。那么,如果央视春晚明白了爱的真谛,和观众的关系自然会平稳过渡到第二个蜜月期;如果她依然我行我素地想当然,那么只会让她与全国观众长达27年的“婚姻”名存实亡并随时走向解体。

  李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