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小品何以揉进这么多“沙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小品何以揉进这么多“沙子”?
2010年02月23日 14: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今年春晚的小品,人们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媒体也炒得热火朝天。但到年三十晚上一看,却发现里边揉进了很多的“沙子”。把大家的眼睛“硌”得格外难受。这个“沙子”,就是在节目中植入的广告。

  人称“小品王”的赵本山,这次带头“揉沙子”。他和几个徒弟合演的《捐助》,一会儿“搜狐”,一会儿“搜狗”,口口声声强调网络直播。可他们忘了,全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在看电视上的春晚。还有那个什么酒,一放那儿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而且还把它拎起来,对着镜头来个特写。我们月月开工资的公职人员,都舍不得买这么贵的酒。而一个靠别人捐款供儿子上大学的农村妇女,出手怎么会这么大方?太牵强、太过分、太不合常理、太不拿观众当回事了。

  小品《五十块钱》的两位演员刚一露面,还没来得及表演,就先把观众“雷”倒了。不仅两个人的大围裙上,都印着鲜明的“鲁花”标志,而且旁边还明显地摆放着鲁花花生油。开始我想,他们两个是不是鲁花集团的员工?不对呀,那么一个大公司,怎么会开这么小一家包子铺?要不,他们蒸的包子,是用的鲁花花生油?也不对,蒸包子的主要原料,是面粉、蔬菜和肉。要写,就得在围裙上写一大溜。

  郭达和蔡明演出的《家有毕业生》,被称作是今年春晚“植入广告中最成功的一例”。那个女孩一上场,就送给蔡明一手提袋酒。接着,镜头在这个手提袋上停留了4秒钟。直到让人看清了其品牌,然后才移去。此外还有《一句话的事》中,牛莉用的“夏普”手机,也被人怀疑是巧妙“潜伏”的广告。

  有一个网友,看完春晚之后给赵本山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尊敬的本山大叔:你好!很多人很晚不睡觉,就是为了等你的小品上演。但大家看了你的节目以后,都很失望。因为你带给我们的,不是一个小品,而是一节广告。顺便问一句:你很缺钱吗?”

  平心而论,今年春晚的小品,整体还算是不错的。《捐助》通过农民的善良和淳朴,给“为富不仁”者做出了榜样。《五十块钱》中的小人物,宁肯自己吃亏,也不把假币转给他人。《家有毕业生》直接点击就业难,触到社会的痛处。《一句话的事》更是妙语迭出,让人更加珍惜“阳光”和“诚实”。但几个广告,却影响了整个节目质量和形象。

  那个网友问得好:“你很缺钱吗?”“你们很缺钱吗?”为什么为了几捆人民币,就去冒令天下人嗤之以鼻的风险?这可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年夜饭哪!你在里边揉进了“沙子”,十几亿人的眼睛都不舒服。

  我们知道,现在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钱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无论干什么,都“没有免费的午餐”。钱代表着能力,也代表着权力。在很多的地方很多的领域,有钱就畅通无阻,没钱就寸步难行。于是,一些人就把赚钱列为人生的“最高奋斗目标”。写书为了赚钱,拍戏为了赚钱,唱歌为了赚钱,上春晚演小品也是为了赚钱。

  但我们不能忘了,中国的春晚,既是经济活动,更是文化活动;既是个人活动,更是公益活动。这个年,是中国的年;这个舞台,是公众的舞台。无论导演、演员还是电视台,借这个舞台中饱私囊,都是对公众利益的侵犯。今年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但愿明年的春晚,能够汲取这个教训。

    汪金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