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为人爽快为墙报题诗 诗云“红旗十月满天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毅为人爽快为墙报题诗 诗云“红旗十月满天飞”
2010年02月24日 08:5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0年底,我在苏北海安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宣教科工作。是年11月初,八路军南下部队拿下了盐城,这一天要到海安来和新四军部队会师。同志们去张罗会场,剩下我一个人值班,我同时在编墙报。

  我正对着大门口在安排稿件,忽然大门口进来一个魁梧大汉,抬头一看,竟是陈毅司令。我马上一个立正,敬了一个礼。陈司令笑着还礼,走进天井,张望了一下,然后进大厅。

  “你一个人在工作啊?”他问我。

  “是的”,我立正回答,“我在编墙报。”

  陈司令也许是等着开会,到四下里看看,也说不定走来看张茜同志的。张茜同志就在宣教科工作,是我们的学习组长。他看了一下,回身就要走。

  “陈司令,”我忽然来了灵感,斗胆说,“您能给我们的墙报写几个字吗?”

  “好啊,”陈司令非常爽快,一点没拒绝,说着就在我的写字桌上随手拿起了张白纸,反正毛笔墨汁是现成的,他提笔就写下了肯定在他心里酝酿成熟了的一首诗。诗云:

  十年征战几人回,

  又见同侪并马归。

  江淮河汉今谁属?

  红旗十月满天飞。

  这首诗我是从网上重新找到的,上面还附有一句说明,曰:“与八路军南下部队会师,同志中有十年不见者。1940年11月7日。”

  陈司令把诗给我:“可以吧?”我敬个礼,谢过他,接着他走了。

  这一期墙报竟然有陈司令的诗,同志们回来对我的急智大加称赞,我自己也颇得意。

  会师大会上我看到了赖传珠、黄克诚同志。

  会后盐城移交给新四军部队,过了几天,我们就从海安迁往盐城。同时刘少奇同志也以胡服的对外化名到达盐城。

  任溶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