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和春晚缘何成了“利益共同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和春晚缘何成了“利益共同体”?
2010年02月24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晚鸣锣收兵,赵本山的小品《捐助》自然也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甚至被指是春晚最烂。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山的经纪人、也是《捐助》小品的导演高大宽,他一一回应了各方质疑,高大宽表示,“我们所加插的广告都是经过央视允许的,不是个人行为。”(2月22日《扬子晚报》)

  近日来,一个个央视春晚节目成了网络关注的焦点和人们走亲访友的谈资,尤其是央视虎年春晚节目小品《捐助》里赤裸裸的广告,引发了观众的广泛热议,同时也遭到很多批评和质疑。支持也好,拍砖也罢,无不验证了央视虎年春晚的超高收视率和关注度。

  赵本山今年春晚小品《捐助》被指春晚“最烂”,老一套搞笑手段,一拖四的创意,尽管现场包袱不断,但观众并不买帐。虽然启用新人但难担当重任,赵本山大病刚愈,非但没有赢得观众的同情和宽容,相反却遭到了网友一顿声讨。从各媒体报道和网民的留言看,观众议论最多、最不满意的,以赵本山的《捐助》植入广告最为赤裸裸,最让观众反感。特别是小沈阳一句,我们是“搜狐‘刨根问底’节目组派来的记者”,如此直白的广告语,让人大为吃惊。难怪有观众评价说:“现在的春晚看的是广告,不是节目!”

  对于观众的不满,总导演金越回应说:“春晚做广告是经过严格控制的,它的前提是不能伤害节目。有些剧情的植入也很正常,其实广告商提出的一些要求春晚节目组都是拒绝的,不予植入,因为植入会伤害节目。”尽管央视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事与愿违,从网上反映意见来看,植入广告并没有获得观众的认可,让节目质量大打折扣,而且还破坏了节目整体氛围。

  正如文化学者吴祚来说,“以赵本山为核心的文化集团,直接链接着央视春晚巅峰时刻,他们之间俨然已是利益共同体,央视可以通过赵本山的小品获取收视率和广告收益,而赵本山也可通过春晚推出他的新弟子。”我觉得,吴教授说得不无道理,春晚需要赵本山的影响,来提高收视率,而赵本山不想失去春晚舞台,共同的心声才造就了今年的“捐助”效果。诚然,春晚的发展离不开广告支持,正是有广告商的倾情加盟才使得春晚获得了大量资金,有能力打造更多的精品节目,提升春晚的整体质量,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超越了这个限度,适得其反。而广大电视观众需要的是高质量、原生态的,能反映民生的艺术作品,而不是需要参杂带有铜臭味的“另类创意”。利用央视春晚的平台和高收视率宣传产品,完全不理会观众感受,是一厢情愿的短视行为,如此急功近利的做法,一旦引起更多观众的反感,恐怕终将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

  事非经过不知难,创新是好事,但有时最大的创意,也许正潜伏着最大的败笔,尤其是与节目质量无关的创意。没有批评就没有完善和提高。春晚是一道年夜饭,它需要欢乐和笑声,笔者希望央视重视民意的批评,植入广告尽管会获得暂时的经济上的收益,但春晚最终的成功取决于民意的认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谁都会懂,倘若一心只想挣钱,最后失去的不仅是观众,还会砸了春晚这块牌子,赚钱也就成了无本之末。

  刘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