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糟朽盖起“房中房” 大殿里住8户人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寺糟朽盖起“房中房” 大殿里住8户人家
2010年02月25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经开裂的屋顶,斑驳的墙壁,谁也不会把这处位于磁器口清华街上的破建筑与清代的古寺联系起来,时间流逝,古寺早已成了杂院。院内值班人员表示,古寺的修复工作早已确定,但因为周边的拆迁问题搁置下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也不知它还能撑多久。”值班人员说。

  在磁器口附近打听清华寺少有人知,而一问清华街上的破庙,很多人都能指出方向。穿过狭窄的小巷,记者看到了隐藏在一堆平房里的清华寺。不光是外面,连寺庙的大殿两侧都盖满了房子。居民王先生介绍说,原来大殿里住了8户人家,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迁来的,“两根柱子之间就是一户。”王先生说,大殿里盖房子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后来面临拆迁,清华寺又被鉴定为危房,里面的住户就陆续搬走了。记者看到,目前清华寺所谓大殿只剩下一个轮廓,房顶有几处已经露天,檩木大多已糟朽。大殿里除了已经腾空的房屋外,还堆有不少杂物。

  据值班人员介绍,现在的清华寺仅剩中殿和前殿,后殿早已拆除。“我们就是在这看守,别让它失火。”一位值班人员称,清华寺肯定要修复,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动工。

  网上关于清华寺的资料极少,只有喜好文保的网友留下只言片语。据传,清华寺为明代古寺,民国时香火极盛。据附近居民讲,以前在庙里人家的房间内,还能看到金龙彩画和黄琉璃瓦,但现在已经让油烟和蜘蛛网覆盖了。

  崇文区文委文物管理所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清华寺是正在进行普查的文物。根据目前掌握的线索,该寺属于佛教寺庙,在清代翻修过,但始建于何时还有待考证。据崇文区房地管理中心天坛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包括清华寺大殿内的房屋,整个清华街7号院的房屋都归属于该中心。清华寺的修复问题已经受到市政府的重视,但因为周边民房的拆迁问题没有解决,修复工作迟迟没有进行。“清华寺的修复要在拆迁完成之后,在原址进行复建。”

  北京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杨所长表示,正在普查之中的文物也不能忽视其保护工作,也许经过鉴定,它可能具有较高的价值,被列为重点文保单位。希望清华寺能尽快得到保护性修复。(记者 王歧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