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庙会传递中华情:过年已不再那么孤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庙会传递中华情:过年已不再那么孤单
2010年02月25日 11: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庙会传递中华情

  2010,农历虎年春节,在这虎虎生威的日子里,中国的老百姓,不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80后还是90后,国外的华侨华人或是国际友人,不论什么肤色种族语言什么身份地位职业,都把眼光聚焦于中国古老而喜庆的狂欢节——春节庙会,他们满心欢喜参与其中,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深厚的中华文化、兼容并包的精神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友好……

  北京庙会:传统与时尚相得益彰

  北京人爱逛庙会,哪怕人多得被挤着推着往前走,或是只有踮起了脚尖儿才能看到台上的表演,人们都要凑热闹,要的就是这份人气。北京人或者说中国人都有“庙会情结”,老北京春节的庙会,主要有白云观、东岳庙、大钟寺、五显财神庙和厂甸,并称“五大庙会”。

  走进厂甸庙会,在老北京人的记忆中是面人儿、年画儿、风车、冰糖葫芦、大戏台,还有练把式演杂耍的,踩高跷唱京戏的……这些承载着400余年的传统民俗,依然随处可见。

  只见一位老人两手各拿一根细长木棒,手腕一挑,把两棒中间的另一只木棍带起,木棍在两根细棒的带动下,在空中上下翻转,花样百出,很是精彩。这是老北京著名的花棍表演,眼前表演者正在免费传授耍花棍的诀窍,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一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一面学着一面竖起大拇指,用并不流利的汉语感叹着:“绝了”。

  由中老年业余音乐爱好者组成的合唱团还在庙会上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多首经典老歌,红歌声声于喜庆中吹出了阵阵怀旧风。

  春节时到五显财神庙祈福借元宝是很多老北京人的重要活动。

  今年莲花池庙会再现了明代五显财神庙会的盛景,位于莲花池公园西南广场的五显财神庙以红色、金色作为背景,一大圈元宝墙绕在它的周围,当中摆着招财进宝的大铜钱和能带来财气的金蟾蜍。市民们都排着队摸元宝,“投金蟾、拜财神,谁不想在虎年讨个好彩头,多沾些财气”。祖祖辈辈在北京生活的王大妈说,“希望子女们家家在虎年能够招财进宝。”

  现在逛北京庙会的不再只是“老北京”,还有很多在北京安家落户的“新北京”,加上全国乃至全球的游客,如果只是回到几十年前的老北京传统庙会,是满足不了现代人多样化的需求的。于是,洋庙会应运而生。

  无论是在石景山游乐园举办第十届北京洋庙会,还是朝阳公园的国际风情节,都能让人们体会到这浓浓欧美风情。大家能逛洋景儿,听洋曲儿,品洋味儿,玩洋游艺。

  多姿多彩的异国风情“大巡游”,一辆辆彩车造型新颖、色彩绚丽、风格卡通梦幻,身着欧亚非拉美服饰的百名中外演员组成五洲风情盛装表演队伍,伴随着悦耳动听的乐曲,把游客带入了节日的欢乐海洋。

  各地庙会:彰显地方特色文化

  虎年春节,各地庙会更是“虎气十足”。

  古城西安,历代虎文物让人一览“虎”文化的千年历史流变,虎花灯和虎根艺展示了民间艺术的文化底蕴,射灯虎和猜灯谜使人在娱乐之中品出了文化韵味,还有那来自民间、传向世界的虎头鞋、虎头帽和吹糖老虎等,把中国几千年的民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天津古文化街庙会,糖画要画大老虎,面人要捏虎大王,连孩子们都穿虎衣、戴虎帽,成了虎宝宝。倘若这时,你看到哪个虎宝宝一手拿着冰糖葫芦,一手牵着老虎气球,骑在爸爸的脖子上看烟火,那过年的“虎气”可就足实了。

  各地庙会除了在虎文化上不约而同外,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成了大家和而不同的选择。

  南宁将“香火龙”、“舞春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搬上了庙会舞台,同时还编排了琵琶舞、腰鼓舞等中国民间传统文艺演出,让老百姓们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北京地坛、南京夫子庙、上海豫园等全国著名庙会齐名的中国传统庙会品牌之一的成都大庙会,今年营造了一场以“三国”为主题的赏灯嘉年华,它也像是一场奇幻的三国大片,庙会的正大门以三国都城元素构成门体,用旗帜、灯笼烘托气氛,突出了刘备、关羽和张飞等蜀国要人,他们仿佛在为庙会共同筑起一道魅力凝聚的大门。在园林区的湖旁,大家欣赏到了壮观激烈的“赤壁之战”,人们不禁“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从事教育行业的李先生说,“现在中国的春节庙会不只是图个热闹和狂欢,也不只是旧有习俗的延续了,它在不知不觉中也起到了宣传、保护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功能。”今天他刻意带着5岁的儿子来“读三国”。

  海外庙会:充盈中华文化情

  今年的春节和西方的情人节正好是在同一天,不同文化下的节日却有着共同的理念:和谐、友爱、和睦、团圆……在中国,大量的年轻人手持玫瑰与巧克力浪漫在情人节中,而在国外,很多地方却举办了热热闹闹的、中国味儿十足的春节庙会。

  在英国伦敦的西域购物中心,春节庙会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英国民众参与。来自中国大使馆、伦敦中餐馆、中国茶馆的摊位摆出了各种介绍中国的书籍材料、美食小吃和剪纸书画。大家争相请摊主用汉字书写自己的名字,还有的人穿上中国的京剧戏服或涂上京剧脸谱拍照留念。庙会上最吸引人的当数中国功夫了,武术表演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春节庙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了,这里的庙会依然也有武术表演,但表演武术的不是中国人而是阿根廷本地人,他们都是华侨武馆的弟子。在阿根廷,由于华侨华人的推动和努力,武术已经成为阿根廷国家的体育项目。这次参加表演的有梁式太极拳和少林拳。武术表演之后,俊男美女们跳起了探戈,这种中阿合璧的方式让在场的观众觉得十分过瘾,就像两种文化在互相致敬。

  在美国,一年一度的“华府迎春庙会暨春节联欢晚会”在马里兰州举行得如火如荼,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展示、色香味俱全的各地风味小吃、异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等,使在场的中国人全情投入,仿佛忘记了自己身在他乡。27个同乡会在此摆摊设点,各自拿出了本省(区、市)的经典美食,有天津狗不理包子、湖南毛氏红烧肉、山东大包、南京盐水鸭、台湾基隆黑轮甜不辣等近200种风味美食,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特点各异,香气扑鼻,让漂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在浓浓的年味中备感亲切。现在华人社区的年味不亚于国内,就连美国人都知道中国春节,见到华人都会拱手祝贺:“恭喜发财”。在国外的中国人纷纷表示,如今过年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孤单了。

  张芬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