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鬃烈马》:王宝钏十八载“穿凤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鬃烈马》:王宝钏十八载“穿凤衣”?
2010年02月25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句话点评:一场大戏,满台青春,感觉很舒服。听戏捧得是角,品得是味,不少老戏在故事上都有瑕疵,约定俗成走过来,角儿的风光压倒一切。

  《红鬃烈马》是一出久演不衰的京剧,不同派别的演员,有着不同的表演。王宝钏像走马灯一样,在观众面前亮相,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王宝钏,不可一概而论。2月19日,王佩瑜、吕洋、常秋月等青年演员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红鬃烈马》,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王佩瑜是女老生,吕洋是程派青衣,出演《武家坡》和《大登殿》中的薛平贵和王宝钏。刘铮是男旦,他和青年老生李博一起出演《算粮》中的王宝钏和薛平贵。程派王宝钏、女老生、男旦,都是该剧的看点。王佩瑜是余派的再传弟子,女老生中的佼佼者,听起来虽然和余叔岩的老唱片有区别,但套用老戏迷的话,仍是“余音绕梁,字正腔圆,味道醇厚。”吕洋是我喜欢的程派新秀,唱、念、做、舞都无可挑剔。其实,几位演员的表演都无可挑剔,一场大戏,满台青春,感觉很舒服。

  “棒槌”咬文嚼字咬得是这出戏本身的小“插曲”。武家坡前,薛平贵戏妻,得瑟了一溜够,看王宝钏没什么毛病,十八年苦苦守节也挺不容易的,于是,糟糠不下堂,晒出了番王宝,王宝钏听封:拿下江山之后,许给你一个正宫娘娘。皆大欢喜中,吕洋起身唱了一句:“十八载才把凤衣穿。”听到这里,我心里一动,程派的这句词和其他派不一样,其他唱得是“十八年守来龙一盘。”本来一句唱词也无所谓,但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奶奶给我讲得一个民间传说,她说:“王宝钏一个相府千金,凭什么‘彩球单打薛平贵’?因为薛平贵要饭,倒卧在她们家门前睡着了,王宝钏发现,他身上有一条小龙来回盘旋,于是,就断定此人有帝王之缘,所以,才有了花园赠金。传说就是传说,更何况是民间传说,没有什么可信性。但是,没想到如今和“十八载才把凤衣穿”对上号了,她等了18年,终于等来了“绩优股”发迹,夫贵妻荣,凤衣到手,一个才字,说明她原本就知道自己能穿凤衣,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十八年守来龙一盘”,更多的是偶然性,守了18年,守来了一个皇后,多少有点侥幸。两下比较,为了让王宝钏的爱情少一点“吃官穿官”的市侩,个人觉得,还是后者更好一些。

  不说不笑不热闹,演到《银空山》过场时,又有一句词,引起了我的联想:老王晏驾,王允篡位。王宝钏他爹仨闺女,没儿子是他的大心病,他一个须发皆白的老头,篡位干啥?要留给姑爷?或者也像《锣鼓巷》中的辛文远,先把国宝顺家去,等候明主再归还?好像都讲不通。其实,我也知道听戏捧得是角,品得是味,不少老戏在故事上都有瑕疵,约定俗成走过来,角儿的风光压倒一切,其它的也就顾不上了。(心中的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