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科幻片别“编”过头 哪有10.8万磅巨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科幻片别“编”过头 哪有10.8万磅巨虫
2010年02月25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报道,一些主打科幻牌的电视剧集和好莱坞影片将观众带入一个远离现实的奇妙世界,有些情节可能可信度不高,但制作者开始意识到观众有欣赏具有可信性内容的需求,因此,在制作过程中越来越注意作品的科学性,甚至请出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以提高内容的真实性。

  奥斯卡获奖导演兼制片人朗·霍华德最近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希望在科幻作品甚至是反映现实的影视作品中看到真实符合科学原理的东西。不久前霍华德发起创办了创造科学工作室,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电影学院的一家新的合作机构。另一个类似机构名为“科学与娱乐交流”,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个项目,赋予娱乐业从业人员接触和求教顶级科学家的机会。在霍华德执导的影片《天使与魔鬼》中,观众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会上,霍华德对出席会议的科学家和记者表示,影片开场的拍摄得到科学家的帮助,他们帮助进行图形设计,让影片中出现的对撞机更具可信度。

  埃默里大学物理学家、《好莱坞科技》一书作者西德尼·佩尔科维奇表示:“我认为好莱坞会持这样一种态度,如果提高影片可信性能够在不破坏故事本身同时又不会提高太多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他们便会这么做,但这些不利因素往往是存在的。”

  佩尔科维奇说,《后天》全球票房收入高达5亿美元,在它面前,讲述全球气候变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票房收入变得黯然失色。巨大的票房差异无疑是在告诉人们,科幻影片拥有更多受众,能够在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关注程度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阿凡达》和《第九区》均获得奥斯卡提名,两部影片都反映了真实存在的科学与社会问题,例如遗传工程学。

  佩尔科维奇指出,1997年科幻惊悚片《千钧一发》讲述了过分依赖人类DNA技术所能产生的影响,成为在影片中融入科学元素的一个典范。相比之下,2003年灾难片《地心抢险记》则充斥着大量错误。影片中居然出现了地球“电磁场”,实际上应该是磁场。除此之外,在细节方面对地球内部结构的描述也是漏洞百出。他说:“在我看来,这部影片是对科学的一种蔑视和侮辱。无知是可以原谅的,但蔑视绝不可原谅。”

  佩尔科维奇及其他专家表示,他们允许影片中出现一两个不符合现实的情节,例如超光速旅行,但如果过多,他们便会基于已有的科学知识进行批评。

  佩尔科维奇说,电影中出现的错误可以成为“可笑的瞬间”。影片《星河战队》中出现了身高10英尺(约合3米)的巨虫,这显然不符合逻辑,但也可以借此给人们上一堂课。佩尔科维奇经过建模计算指出,如果将一条长1英寸(约合28厘米),重1盎司(约合28克)的虫子按比例增大,影片中的巨虫体重将达到10.8万磅(约合48987公斤)左右。“这显然不符合科学,进化过程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电视剧集及电影编剧表示,他们有时候也知道笔下的东西有悖真实。热门电视剧集《英雄》编剧兼制片人埃伦·科利特称,创作人员很清楚“人类只能利用大脑很小的一部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但由于很多观众信以为真,他们便会在剧中增加更多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

  《英雄》制作团队曾用数小时讨论如何在剧中呈现隐形——到底是让剧中人物的皮肤隐形还是让他们在裸体的时候隐形?科利特说,他们最终决定设计“一个能够让光线发生弯曲的隐形场环绕他们周围”,用以解释为什么剧中可以隐形的人物仍穿着衣服。但在剧中,他们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一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家尼科尔·金表示,虽然《英雄》能够对所出现的进化改变给出一个更理想的解释,但同时也提出了自由意志和遗传易感性问题。由于现代医学能够鉴别出预示确定疾病高患病风险的基因,这些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尼科尔在提到这部剧集时说:“它用一种非常能够取悦人的方式说明光有遗传密码是远远不够的,环境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佩尔科维奇开玩笑地说,在将来的某一天,影片中也许就会出现“拍摄这部影片并未冒犯和伤害任何科学概念”这样的免责声明。 杨孝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