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戏谑“神话剧”: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观众戏谑“神话剧”: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图)
2010年02月25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浙版《西游记》在农历新年第一天登陆苏闽皖鲁四省卫视,胡歌主演的《仙剑奇侠传3》同一天起在江苏卫视独播,春节前上海等各地荧屏陆续播出欧阳震华版《天师钟馗》,演员阵容豪华的《封神榜2》即将登陆豫赣滇三省卫视……大型古装神话剧占据了最好的档期和时段,令人遗憾的是,它们换来的是全国观众“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戏谑。

  道具太离奇

  不知是不是男主角同为一人的缘故,《仙剑奇侠传3》也具备了《神话》的穿越元素,剧中出现了很多外形古典的“高科技”道具,分别具备了录音机、手机、视频电话甚至GPS等功能,让人“大开眼界”。剧中人物对着海螺唱歌之后,只要有人再捡起海螺,就能听到原来的歌声,这个海螺被网友们称之为“录音机”;蜀山人手一个的通讯仪器让他们随时随地实现通话功能,胡歌手里的“手机”甚至可以不分正反面使用;至于视频通话,点炷龙涎香就能实现,声音人像全部浮现。更让网友们瞠目结舌的是,剧中的通讯设备能够横跨各界,比如A在人界,B在魔界,照样可以通话。网友戏称:“真正超越了空间限制,真正没有信号死角。”

  人物被颠覆

  钟馗的故事在影视剧中表现过多次,《天师钟馗》起用的欧阳震华大胆地以一副卡通笑脸出镜,憨态可掬。他依然保持了演技水准,只是彻底颠覆人们印象中钟馗豹头环眼、铁面虬髯、相貌奇丑的形象,卡通味、喜剧感过浓。另一部饱受争议的是《西游记》,孙悟空浓重的烟熏妆被认为太“娘”,唐僧骑马撑伞的造型让人“无法忍受”,而女儿国国王更被网友封号“中国版埃及艳后”。最让观众难以接受的是白骨精的前世今生,在前世是名叫“白鸟翩翩”的白鸟精,与孙悟空有深厚情谊,甚至成了“拜把子姐弟”,后来又灵魂出窍,附在了一具白骨上,有了“今生”的白骨精,把原著中邪恶的女妖硬生生“改造”成温柔多情的悲情天使。

  特效很空洞

  逼真的特效显然是如今神话剧的卖点和噱头。《天师钟馗》的出品方放言要展现东方新魔幻的魅力,剧中动画场景总时长超过4万秒,在国产电视剧中前所未有。《西游记》斥资千万元打造特技效果,观众却并不买账,眼尖网友指出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画面抄袭BBC纪录片。根据经典网络游戏改变的《仙剑奇侠传3》为延续魔幻风格也是不惜血本。但观众对这些由特效技术渲染的精致场景颇有赘言,网友pipy表示:“现在神话剧里的特效都是为特效而特效,同质化很严重,都是那样飞来飞去,嗖嗖的,跟剧情和人物又都毫无关系,非常空洞。”

  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伴随一代又一代孩子走过童年,1990年上海摄制的《封神榜》重播了一遍又一遍仍被奉为经典,原因在于拥有动人的艺术力量。相比之下,20年后的“现代神话剧”多了标新立异的编剧、光怪陆离的造型、花哨雷同的特技、时空错乱的台词,但缺少的是什么?

  见习记者 孙佳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