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男旦”现状危急 能登台者全国才四五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男旦”现状危急 能登台者全国才四五位
2010年03月02日 12:51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得知逸夫舞台要举行“乾旦坤生女花脸”系列演出,而自己又在受邀之列,京剧尚派男旦演员牟元笛很兴奋。事实上,之前他一直在和全国其他几位同行商量要举办一场男旦专场,但现在能登台的男旦已经少到无法撑下一个专场,于是暂时作罢。去年电影《梅兰芳》火,有人认为,中国男旦们终于可以迎来春天。其实不然,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男旦现状依然非常危急。

  【关于未来】

  京剧:20年后不敢想

  “我们真的是靠理想在坚持,如果为了钱,早就改行了!”最后,牟元笛对本报直言,他们这一批四五位男旦再唱20年没有问题,但20年弹指一挥间,如果招不到学生,男旦真的要危急了,更不要说出现名旦了。

  这次牟元笛在“乾旦坤生”专场里演的《昭君出塞》,刘铮演的则是拿手好戏《穆桂英挂帅》里的《捧印》一折。“乾旦”指的正是男旦。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刘铮和胡文阁等每次登台,都一票难求,但收入就是提高不上去。“这是整个京剧行业的不行。”牟元笛说。专家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最紧迫要做的就是给男旦更多的展示平台。

  现状能登台的男旦全国才四五位

  牟元笛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分到上海戏校当老师还不到1年,教的都是女旦,在去年的招生中没有一个男孩子愿意学男旦。“乾旦坤生”专场也邀请了中国京剧院的张梅派男旦刘铮,牟元笛告诉本报,等刘铮到上海,一定要去和他好好聚聚。

  全国的男旦之间都是好朋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能登台的统共也只有四五位。除了刘铮,牟元笛的男旦朋友还有北京京剧院的梅派男旦胡文阁、中国京剧院的程派男旦杨磊、江苏淮阴长荣京剧院的荀派男旦朱俊好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荀派男旦尹俊。就这么几位,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的。牟元笛有时想,就这几个兄弟了,还不好好团结起来?

  《梅兰芳》电影里的男旦们曾是何等风光,但是现在牟元笛却为招不到男旦学生而发愁,“如果有天赋,他本人又愿意学,我一定好好教他。”牟元笛对本报说。教男旦往往比教女旦要难,总得一对一传授,十几年才能有个模样。所以牟元笛不奢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男旦的复兴,“能保住就不错了。 ”

  尴尬男旦是宝,每场也就四五百元

  新中国成立后,梨园推崇男演男、女演女,所以戏校里都不再招收男旦,断绝了新生力量的男旦就此开始走向没落。

  出身梨园世家的刘铮昨天在电话里告诉本报,他是20多岁才被北京戏校校长孙毓敏相中学男旦的。“其实孙老师也感到了男旦的严峻前景,我20多岁她还愿意教我。”

  生于1983年的牟元笛倒是从小就喜欢男旦,并天生一副旦角的小腰。他10岁时吉林当地少年宫来学校招学员,牟元笛登台唱了一折李铁梅《红灯记》的唱段,惊倒台下一片,“这男孩子还能唱旦角!”老师们毫不犹豫地将牟元笛招入麾下。此后牟元笛高高兴兴地学了十几年旦角,去年终于出师了。可是等到牟元笛准备培养男旦时,他却招不到学生了。

  刘铮也告诉本报,今日京剧旦角的程式都是按照当初男旦来设计的,如果没有男旦了,京剧的魅力就会削弱很大一部分。

  当然十年苦功却拿不到高工资也是无人肯学男旦的缘由。男性演女性比女性演女性更难。牟元笛就说,他当年和女孩一起学戏,为了让腰更柔、腿更软,每天坚持压腿,终于压得腿比女孩子还软。但就是这样,收入却少得可怜。牟元笛教书相对稳定,但在学校里演一场也只有100元。刘铮是中国京剧院的宝贝,每场也就四五百元,商演不会超过1000元。

  本报记者 郦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