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奇唯一一次怀孕流产告终 情感之伤一生未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拉奇唯一一次怀孕流产告终 情感之伤一生未愈
2010年03月04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记者法拉奇,因采访邓小平等世界传奇人物一度让自己也活在传奇中。可谁能料想,所有为人母的女子,都让法拉奇羡慕——她一直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但唯一一次怀孕经历,却以流产而告终。1975年,她根据自身孕育经历写成《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用文字倾吐着只有女人并且是孕期女人才有的情感。记者昨获悉,上海三联书店将于3月5日推出该书的中文版。

  法拉奇是一个让世界侧目的女人,初出茅庐,即以新闻才华成名。她生前采访过基辛格、邓小平、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以色列强硬派女总理果尔达·梅厄、印度“铁娘子”英迪拉·甘地、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一个美国记者形容她为“一个没有哪个世界领袖人物会对她说‘不’的记者”。她的一系列大胆发问,诱使基辛格做出过让他懊悔一生的回答。优秀、机智、狂热、坚定、刚毅、自信、正直、强悍、偏执、傲慢、特立独行……这是公众的“法拉奇猜想”,或褒或贬。但少有人否认,她树立的以“自由、平等、公正”的人类终极性话语为基石的理性高度。

  命运让法拉奇炫目,也让法拉奇哀伤。她个性强硬,终生坚持不婚主义,43岁时却有了第一次惊世骇俗的恋爱,并因此怀上孩子。1973年,43岁的法拉奇去雅典采访34岁的希腊抵抗运动英雄阿莱科斯。她感叹“爱的锁链是自由最沉重的羁绊”,但法拉奇还是坚定地选择和阿莱科斯为伍了。不过这个男人,在得知法拉奇怀孕后,竟问她打胎的费用如何分摊,并建议两人各出一半。在生还是不生的挣扎中,在小心呵护与任性而为的矛盾中,在意识中想生潜意识中却不想生的撕裂中,胎儿在3个月时死于法拉奇的腹中。难得的爱情沦陷,即便不完美,也未能天长地久。1976年,阿莱科斯丧生于车祸。2006年,法拉奇死于乳腺癌,遗体下葬时,她母亲在经常去祈祷的教堂为她这个无神论者敲响了钟声。

  传奇之人,终写就传奇之书 ——《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被法拉奇自己形容为“刻骨铭心的情感经历这颗精子”和“想象力这颗卵子”天然受孕的结果。这本书,不仅是一位“准妈妈”对腹中胎儿的絮语,更是一个阅人间风景无数的人,省思的“人间风景”。书中,法拉奇说“我们的逻辑充满了悖论”。一方面,她高歌生命的意义,申明“出生胜于虚无”,即便是要以痛苦和死亡为代价,出生也是值得的。另一方面,她又为放弃胎儿的生命不断寻找理由——这个世界并不是为了孩子的幸福而造,它也并不遵循历史进步论而必将变得愈来愈公正和美好,所以,“出生”未必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小说的最后,法拉奇看着被置于玻璃杯中的死胎,“为自己以痛苦和死亡为代价将你从虚无中引出来深感自豪”;法拉奇生命的最后——晚年,却极力反对堕胎。有人说,法拉奇终其一生都没有治好自己放弃胎儿生命而引发的情感之伤,因此《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是她最卑微却也是最有效的忏悔。朱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