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署出版司:深化体制改革落实“三个一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总署出版司:深化体制改革落实“三个一批”
2010年03月04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主题虽然是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实际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迫在眉睫

  近年来,新闻出版业在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认识上有了提高,观念上有了转变,而新闻出版业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更有其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性。新闻出版业在发展方式方面还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首先是生产方式上粗放式经营问题,低水平重复出版、浪费资源、效率较低;其次是出版资源配置没有得到优化,生产经营单位弱小分散的问题没有根本转变,不利于产业升级;再次是产业结构的问题,在新闻出版业1万亿元的年产值中,内容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出版业)比重还很低,产业结构还没有优化。

  根本途径是推进新闻出版业体制改革

  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到全党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8个重点之一,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对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对我们实现由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目标,对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就是新闻出版业体制改革。许多出版单位还没有从旧体制中脱胎换骨,守成恋旧之心有余,推动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不足。因此,当前以及今后几年应当始终把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问题,作为我们需要优先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从工作层面来看,抓好发展方式转变的源头是重中之重。源头就是要按照中央明确的改革时间表,加快推进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到位,改变旧的体制,激发发展活力,使所有出版单位真正成为发展的主体,成为发展方式转变的主体。经过去年一年的大力推动,全国出版单位已基本进入转企改制行列。今年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中心任务,是使所有出版单位不仅进入改制行列,而且还要转企改制到位,重点是推进中央在京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到位。当前,要重点协调好有关政策和具体问题的落实,尽快使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3个环节到位。

  优化结构 落实“三个一批”

  无论是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还是从加快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上讲,都必须加快推进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组建。通过改革优化出版资源布局,积极扶持先进的生产方式,尽快培育和组建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在范围上,除了考虑中央在京出版单位进行重组之外,也可考虑地方与中央,地方与地方的重组兼并。既可考虑组建专业性质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也可考虑组建综合性业务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思路上是多媒体立体式发展,在方式上采用政府推动与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调动社会多方面的资源和积极性。

  与此同时,还要通过转企改制,落实“三个一批”要求,即做强做优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停办退出一批,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升级。解决包括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在内的许多新闻出版单位弱小分散、资源浪费、低水平重复、效益不高的问题,应当充分利用近3年改制的机遇,整合重组一批、停办退出一批,从长远来讲,也对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这个工作,要在改制中边推动,边规划了在地方也还要进一步深化出版改革,推动“三个一批”的落实。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 吴尚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