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春晚”是个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垄断春晚”是个伪命题
2010年03月04日 15:2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春晚是央视在二十多年前开创的一个自己的品牌,本来就是央视的一个节目,何谈垄断呢?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刘春梅日前在提交给两会的建议中,直指央视垄断了春晚,提出“春晚不该每年都交给央视举办”。

  在 2010年央视春晚因为植入性广告等问题受到部分观众批评的当下,讨论“春晚垄断”这样的话题关注度够高,但值得商榷,央视春晚本来就是央视自己创出来的品牌,根本不存在垄断不垄断这样的问题;退一步说,即使春晚是“垄断”,那也是靠实力“垄断”,而不是靠政策和行政指令“垄断”,不该被过度指责。

  提到春晚,有狭义和广义两种说法,狭义的春晚,单指央视春晚,广义的春晚,当然可以指所有的春节晚会。刘春梅建议中的春晚,显然是指狭义的春晚,即央视春晚。在这种前提下指责“央视春晚被央视垄断”,显然是不合适的,央视春晚实际是央视在二十多年前开创的一个自己的品牌,本来就是央视的一个节目,何谈垄断呢?刘春梅在建议中说,“春晚不该每年都交给央视来举办。”这种说法我不敢苟同,央视春晚本来就是央视的,不是谁“交给”央视的。

  从垄断的定义来说,垄断是指独占,不许别人进入。在不许别人进入的前提下谈春晚,应该指广义的春晚了。之前央视最早办元旦晚会,后来别的卫视也介入了,也开始办元旦晚会。事实是,央视并没有权力也没有阻止过别的卫视在除夕夜举办春晚,很多卫视除夕夜也没有转播央视的春晚,别的卫视没有进入春晚这个市场,是他们的实力不济。

  据业内人士分析,各地卫视无法进入春晚市场竞争,有许多原因,比如艺人们在地方卫视演出要数十万的出场费,在央视春晚给2000元都愿意去;主要的品牌广告都投入到央视春晚了,就没有足够多的广告费用投入到地方卫视。这种经济上的不合算,让地方卫视只好放弃春晚市场。问题是,明星们为什么愿意低价上央视春晚?广告商为什么愿意同央视春晚合作而放弃地方卫视?央视的品牌影响力大是唯一的理由,这中间并没有行政指令要求明星必须上春晚,也没有政策要求企业必须到央视春晚投广告,说央视春晚“垄断”不合适。

  倪自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