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作家代表阿来:文化产业亦要避免“GDP崇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族作家代表阿来:文化产业亦要避免“GDP崇拜”
2010年03月04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刘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著名作家阿来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发展文化产业要避免重蹈物资生产领域“GDP崇拜”的覆辙,不要过分强调经济效益。

  阿来是一位“用汉语写作的藏族作家”,所著《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去年新作《格萨尔王》被评论家誉为又一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作品”。近年来,中国各地越来越重视开发当地文化产业。针对这一现象,阿来担忧文化产业发展也会重蹈“GDP崇拜”的覆辙。

  阿来认为,近年来中国文化产品质量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下降的,年青一代总体的艺术品位、鉴赏力不高。“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市场化成为主流;文化产品方面,娱乐化成为主流。”

  阿来解释说,文化领域的这种浮躁气氛是整个社会环境造成的,业绩考核逼迫相关方面更加重视经济效益。

  阿来说,中国在物质生产领域因为“GDP崇拜”已经交了很多学费: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现在,文化生产领域也是“不管副作用,先看经济效益,缺乏艺术品质的要求”,重蹈覆辙的苗头已现端倪。

  阿来对此十分担忧,他表示文化生产领域的“GDP崇拜”将造成国民整体精神、文化素质的下降,这种影响可能波及几代人。

  阿来表示,文化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宏观的问题,他寄望能由上而下地从政策导向方面改变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