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批判缠足主张女权 女儿思顺提贤妻良母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启超批判缠足主张女权 女儿思顺提贤妻良母论
2010年03月04日 1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启超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近代中国,鲜有像梁启超(1873—1929)和梁思顺(1893— 1966)那样,父女两人都发表女性论,并产生了社会影响的。梁启超在清末为了富强国家而关注女性,强调女性有强化智力、体力的必要性,在民国时期为了女性人生的发展而主张女权。然而,梁思顺却主张贤妻良母与尊重母性的女性论。

  慈父与长房长女

  首先,我们概观一下梁启超与梁思顺的父女关系。梁启超有第一夫人李蕙仙与第二夫人王桂荃,有思顺、思成等9个子女。第一夫人李蕙仙生思顺后好几年一直没有其他孩子,于是她亲自选定王桂荃,推荐给梁启超作为第二夫人。梁启超没有男女嫡庶之别,对于子女教育很热心。他的9个孩子多半大学毕业,到美国、加拿大等国留学的也很多。后来大儿子思成成为建筑学者,次子思永成为考古学者,思忠为军人,思礼为火箭专家。

  梁启超批判女性缠足,极力主张女子教育的必要性,生活中也厉行此原则,不让自己的女儿们缠足,让她们接受教育。例如,大女儿思顺在1908年就出版了《芸蘅馆词选》;次女思庄留学加拿大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图书馆学,后来成为近代中国早期图书馆专家;三女思懿也学过医学、历史学等,后来历任山东省妇女联合会主席、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等职务。

  梁启超偏爱女儿,与大女儿梁思顺的关系特别亲切,梁启超写给梁思顺的信里常常能看到“宝贝思顺”“Baby思顺”等词语。在写给女儿思顺的这些信里,梁启超把自己所思所感如实记录成文字,连他平常对朋友家人几乎不表露的怨言和悲叹也都表达出来。梁思庄的女儿吴荔明说,思顺得到比其他弟妹更多的父爱,她在家里一直是很有发言权的。

  在梁启超1912年寄给梁思顺的信里,指定宪法行政学、经济学、法学为梁思顺一定要学习的学科,可以看出梁启超对梁思顺有非常大的期待与信赖,希望梁思顺能够辅助他的工作。

  梁思顺不但是梁启超实际上的助手,而且还是精神上的支柱,梁启超所有的心情都向梁思顺吐露。在1913年的国会议员选举中,共和党败给国民党。梁启超在面临困难时,写信给梁思顺说:“吾党败矣。吾心力俱瘁(敌人以暴力及金钱胜我耳)……吾每不适,则呼汝名,聊以自慰,吾本不欲告汝,但写信亦略解吾烦扰也。”

  梁启超快乐的时候也经常想念梁思顺。他盖了新房子等着思顺回国的时候说,“吾之书房即在汝室旁,试思吾之宝贝归来,我岂肯令其离我寸步者”,而且他很高兴地告诉梁思顺自己亲手装饰她房间的事。

  梁思顺在1914年左右与马来西亚华侨周希哲结婚后,与周希哲一起去他的上任地菲律宾、加拿大等。周希哲是梁启超的学生,将他介绍给梁思顺的也是梁启超。梁思顺结婚后与梁启超的通信来往也很频繁。

  梁启超过世前两年,还写信给梁思顺说:你虽是受父母特别的爱(其实也不算特别,我近来爱弟妹们也并不下于爱你),但你的报答也算很够了。妈妈几次得病,都是你一个人服侍,最后半年多衣不解带地送妈妈寿终正寝。对于我呢,你几十年来常常给我精神上无限的安慰喜悦,这几年来把几个弟弟妹妹交给你,省我多少操劳……这样女孩儿,真是比别人家男孩还得力十倍。

  虽然父女关系亲密,但二人的女性论却有所不同,一个主张女权,一个主张贤妻良母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