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国子监文化产业生态区" 彰显胡同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打造"国子监文化产业生态区" 彰显胡同文化
2010年03月04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位于地坛和雍和宫之邻的北京东城区国子监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东城区政府提出未来几年,在坚持“保护风貌、改善民生、疏解人口、发展产业、传承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国子监文化产业生态区”。

  作为国子监地区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明朝驻扎守城官兵的古老的五道营胡同呈现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国内社会团体、企业、商会,国外驻华机构、商社纷纷前来开店兴业的新去处。

  在雍和宫西侧的五道营,今年春节先后开张营业40多家店铺,充满了老北京的传统文化、风俗人情,西方文化、异国风情,中西融合的餐饮文化、茶咖艺华,环保健身、创意艺术,书画墨宝、藏传文化等等,彰显迥异、鲜明的特点,创业发展着。

  在五道营胡同东口,正在施工建设的京城八大楼魁首翠花楼,更加增添区域文化色彩,将成为一个新亮点,新景观。

  徜徉在这里,不时传来域外的爵士、摇滚音乐,映入眼帘的门匾和商铺标识各具特色:“茶韵怡然”、V.A酒吧、Natooke自行车、朋坐西厨堂、闲散光音、藏红花咖啡馆、沙卵石西餐、无树台工艺品、过客吾道迎……

  这里的店主不但有当地人,还有希腊人、英国人、德国人等,更有“海归”一族。经营沙卵石西餐的小伙子衡岳充满自豪地说,我是汽车拉力赛爱好者,回国创业很有意义,整个店铺的内外设计都是出自我的想象,北京的年轻人、“老外”都很喜欢我们的氛围。

  北京东城区副区长郭怀刚说,老北京胡同文化作为祖国优秀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南北锣鼓巷文化街、什刹海后海酒吧街、国子监孔子文化街,以及方家胡同和五道营胡同的恢复发展,一个以老北京胡同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业链正在形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