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禁忌 广东湛江女子舞龙巾帼不让须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打破传统禁忌 广东湛江女子舞龙巾帼不让须眉
2010年03月09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3月8日电 题: 打破传统禁忌 广东湛江女子舞龙巾帼不让须眉

  作者 梁盛 黎明

  女子舞龙是中国内地近年才出现的新鲜事。在广东湛江赤坎区调顺街道调顺村,就有一支表演技艺独具一格、颇受欢迎的女子舞龙队。

  当地文化管理部门负责人8日受访时表示,调顺村女子舞龙队在湛江尚属首支,也是“一绝”。“今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初五,该队赴佛山南海西樵山参加第三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与男子舞龙队同台表演十多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矫健的身影让游客叹为观止,受到数以万计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据介绍,早在春秋战国以前,舞龙就在中国许多地区盛行。当时的舞龙是以人排成长队形,模拟龙的动态而舞动行进,多用于求雨和祭祀,也为了娱乐。舞龙虽然是中华传统民间艺术活动,但因其对力量要求较高,长久以来基本上被男子垄断。过去,在舞龙表演时,女子不能看“龙点睛”,也不能摸龙头龙身,更不用说让女子来舞龙了。

  调顺村的舞龙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网龙、草龙和竞技龙都极具特色,是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调顺村里成立了女子舞龙队,队员大部分是村里正在上大中专和初高中的学生,也有在打工的女孩子,个个俊秀靓丽,时尚活泼,充满朝气。

  调顺女子舞龙队在艺人黄车炳的指导下,在表演上加入高难度的动作,融入杂技、武术、舞蹈、音乐、美术等新元素,使龙体随着龙珠舞动上下翻滚游走,英姿飒爽。

  “龙珠”阿婵今年还不到19岁,在读职高,有6年的舞龙经验,现在已经是队里的主力。“我非常喜欢村里的舞龙,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很累很辛苦,坚持下来后觉得很有趣。舞龙现在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排在上网、逛街和打羽毛球的前面。”阿婵如是说。

  据湛江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朱卫国介绍,近年来,调顺女子舞龙队除了逢年过节喜庆时在村里热闹,还经常参加包括首届中国龙舟文化节等在内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并获得多个奖项。(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