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重排经典“无政府主义” 80后演员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重排经典“无政府主义” 80后演员挑大梁
2010年03月09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建斌版“无政府主义者”剧照。陈在剧中扮演“疯子”一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孟京辉代表作3月26日重演,“80后”演员挑大梁

  孟京辉重排经典“无政府主义”

  12年前,孟京辉将达里奥·福的戏剧佳作《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搬上中国戏剧舞台后,立即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戏剧革命。12年后,孟京辉领着一群80后新人要再次将他的这个代表作搬上舞台,还专门请来了原版主演陈建斌担任艺术指导。据悉,3月26日至4月30日,该剧将在蜂巢剧场上演。

  排演新版老孟忐忑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是孟京辉多年探索和追求的实验戏剧的巅峰之作。该剧由剧作家黄纪苏改编、先锋戏剧人张广天作曲。在1998年首演时,该剧秉承了原作者达里奥·福剧作中的喜剧性、革命性和游吟风格,并在剧中运用了出人意料的戏剧语言,比如借用《茶馆》对话片断、插入了电影播放、导演解说歌唱等。

  昨日据孟京辉介绍,此次主创阵容将维持原状,音乐不做改变,但全剧概念却不拷贝过去。“它的文化冲击力与当年应该不同,过去我们一穷二白,充满了愤懑,现在来看这个戏,将主要关乎人的尊严。”孟京辉坦言,这次的挑战不仅有时代变迁问题,也有美学和演员表演问题。如何重新将剧本中的力量通过演员彰显,他也有些忐忑,必要场次也许他会亲自上台过把瘾。

  “马路”接班演疯子

  12年前,陈建斌在剧中放松自如的表演,为他确立了实力派演员的地位。事隔十多年,当年的年轻人已各奔前途,只有孟京辉还在摇旗呐喊。“这是个看功力的戏,也是对我自己的心灵实验。”孟京辉说。他告诉记者,此次本想请陈建斌来挑梁,但陈建斌不愿回到过去,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那种力量”。

  这次的主角“疯子”将由新版《恋爱的犀牛》的“马路”张念骅接班。对于表演问题,孟京辉表示希望这群80后能真正表达出他们内在的、应该发出的声音。

  - 剧情速览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故事改编自二战后发生在意大利的一个真实事件。讲述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因涉嫌参与爆炸案被逮捕。审讯过程中,意大利警察刑讯逼供,致使无政府主义者死亡。为了掩盖罪行,他们从监狱中找来一个会编故事写话剧的“疯子”,强迫他导演一部无政府主义者畏罪自杀的戏。在排戏过程中,意大利警察的丑恶嘴脸一步一步的揭露人前。

  - 读读台词

  ●屁是人生之气,在人的肚子里串来串去。一不小心,打开后门,溜了出去。放屁的人,欢天喜地;闻屁的人,垂头丧气,有屁不放,憋坏心脏,没屁硬挤,锻炼身体,屁放得响,能当校长,屁放得臭,能当教授,不响不臭,思想落后!

  ●跟警花楼上看风景,想再下楼看楼上看风景的警花。

  (记者天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