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历史100位杰出女性:中国“铁娘子”吴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响历史100位杰出女性:中国“铁娘子”吴仪
2010年03月09日 08: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影响历史100位杰出女性:中国“铁娘子”吴仪

  《文史参考》特刊评出的100 位女性,并不十分完美,但每一位都特立独行,以她们的善良、美丽、智慧、独立,成就自己,改变世界,推动社会进步。我们以清康熙“十二花神杯”为象征,以12 个月的12 种花将这100位女性归类,昭显她们的真、善、美与个性气质,赞扬她们作为100 年来为女性解放与成就所做出的努力,并以此迎接第100 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

  吴仪 (1938.11 -)

  吴仪曾说:“我从没想到要投身政治,只想做个企业家。”1967年,29岁的吴仪初到燕山石化。她凭着一股子干劲,从开推土机,到做技术员、工程师,再到出任厂长、经理……人们曾以敬佩的口吻说:“她几乎是从男人堆中干出来的。”

  1988年,吴仪出任北京副市长,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基本都顾不上回家,她遍访30多家企业,累了就在办公室将就一宿;3年后她入主外经贸部,经常出访海外,从早忙到晚,中间留不下一点间隙,午餐有时竟只以一包泡面充饥。

  在国际谈判桌上,吴仪以其机智、干练和强硬,赢得“中国铁娘子”的美誉。1991年,中美进行知识产权谈判。一开场,美国人态度嚣张:“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吴仪闻后,立即予以反击:“我是在和强盗谈判,请看你们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她犀利的回答让对手意识到“这个女人不简单”。美国前商务部长埃文思评价她说:“她总是面带微笑,可这微笑中能让人感到她的坚强神经和工程师般的思维”。

  2003年3月,吴仪当选副总理,不久SARS疫情肆虐神州,她再次临危受命,兼任卫生部部长,走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时,距她接任副总理不到20天。吴仪坦言:“虽然我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已是60多岁的人啦,重新去分管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压力不小啊! ”在她的组织下,一场抗击非典的“雷霆行动”迅即展开,有效遏制了疫情。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有了吴仪,定能无疫!”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还是药品安全、食品造假,只要出了问题,吴仪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

  2008年,吴仪以69岁高龄全身“裸退”,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并表示“希望完全把我忘记”。她的淡然、超脱与从容,一如她最喜欢的那句《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