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谈世博会:奉献海派文化展现中国气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委员谈世博会:奉献海派文化展现中国气质
2010年03月09日 10: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奉献海派文化展现中国气质

  ——文艺界上海籍委员谈世博会文化建设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在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上海的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满心热望,对于世博的文化建设和展示,结合各自的专业发表了见解。

  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马博敏委员:

  交融文化 展现风采

  从时间上来看,世博会要举行半年;从参观人数看,上海预计要接纳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七千万,上海为此已经在各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想这是一个宣传中华文化的最好舞台,对上海本土的文化来说,也是一个被更多人了解的好机会,千万不能错过。

  世博会中国馆里将集中最精华的艺术形式,包括戏剧、音乐、舞蹈及书画等,预计会有两万多场演出献给观众,如何统筹安排,如何制定世博文化的质量标准和运作机制?我认为这些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上海世博文化应该借鉴各国世博的经验,做出自己的特色,各地域文化、中西文化的交融以及科技与文化的交会融通,展现独特的风采与气度。

  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委员:

  世博为人类精神生活增添新内容

  上海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让每个人共享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认为这就是城市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意义,应该将这精神和意义发扬光大。

  世博会是一个大节日,主宾双方都是为一个目标,就是让生活更美好。它也给了我们一个梳理人类文明道路的机会,再次提醒我们,什么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世博会即将来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份试卷由上海自己出题,自己回答。要求是明确的,那就是要给人类精神生活增添新的内容。

  上海市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委员:

  优秀的沪剧曲艺将呈献世博

  来参加两会之前,我还跟上海几家院团的领导一起去参观了世博场馆。开会这几天,我手头也还在改着沪剧《露香女》的剧本,准备回去以后再投入排练,世博会开始后,我们将在上海逸夫舞台表演。

  沪剧艺术和顾绣艺术,都是上海最早申报成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博会即将到来之际,上海沪剧院创作了《露香女》,这部戏以上海的顾绣艺术和艺人为题材,展现了上海本土的人文艺术精神。

  从世博申办成功起,我就在想,文艺工作者应该为世博做些什么?我们一定要展现有特色的、优秀的海派文化。而顾绣传人精湛的技艺打动了我,也启发了我。到时有那么多的国外艺术家到中国来交流,这是宣传国家文化、海派文化的盛宴!我们还新排了由李碧华的《胭脂扣》改编成的《胭脂盒》、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等剧,希望到时能奉献出海派文化,展现出中国气质。

  司晋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