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有意见 三八该改名? “女人节”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妇女”有意见 三八该改名? “女人节”受欢迎
2010年03月09日 13:2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911年的3月8日至今,国际劳动妇女节已进入第100个年头。但近两年关于“妇女节”改名的话题不断,许多年轻女性不认可“妇女”一词,纷纷改成“女人节”、“女生节”,前两年还有政协委员写提案讨论改名之事。记者发现不少网站做专题策划时,也都没有提到“妇女”一词。今天又到三八,已经被纪念了一个世纪的妇女节,再次遇到“改名风”,它如何面对新生代和新观念的挑战?这个节日真有必要改名吗?

  走访调查:被绕开的“妇女节”

  昨日,在武汉一些高校,一些女生打出了“三七女生节”的旗号;学校和院系组织的三八节活动,也多冠以“女生文化节”的名称。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的秦同学说,为了区别于妇女节,“女生节”一般定在3月7日,这一天学校会开展摆展板、送贺卡、做菜比赛等活动。而在武汉一些商场,针对三八的促销宣传也多采用“女人节”。采访中,不少年轻受访对象表示,“妇女”听着老气、土气,感觉和年龄不符,所以会有意避开“妇女”这个词。

  名词溯源:“Women’s Day”翻译不准

  据了解,三八妇女节全称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Day,又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妇女节起源于20世纪初的国际女权运动,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郭冬玲看来,将“Women’sDay”翻译为“妇女节”并不准确,“英语woman和man相对,是女子的总称;而汉语妇女则是指成年女性,尤其是已婚女子。”

  改名建议:“女人节”最受欢迎

  “妇女”不中听,那么该改成什么名称?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人,六成受访者选择了“女人节”,而其他建议也五花八门。

  在写字楼上班的屈小姐认为,“女性关爱日”比较切合现代女性的需求;她的同事荣小姐则认为,“lady(女士)节”读来朗朗上口;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女生秦小雨甚至认为,这些“妇女节”的替补提法都跟女大学生群体不匹配,“在校园里,还是过‘女生节’更合适。”

  采访中,不少男性也热情支招。37岁的丁先生说:“网上有人提出‘爱妻节’,又新鲜又温馨,但范围过窄,还是‘女人节’最适用。”

  专家解读:固定提法难改变

  “‘妇女’不如‘女性’好,但妇女节改名很难。”华中师大文学院院长胡亚敏说,上世纪盛行的女权主义,就曾试图在语言领域争取权益。她举例,西方曾有人建议把单词“history”(历史)改成“hertory”,因为历史不仅是“他的”(即“his”),也有“她的”(即“her”),这个建议最终因语言习惯难以改变而落空,“中国的女权主义者也曾对‘婦’字有异议,因为容易和‘扫帚’联系起来,给人贬义之感,但文字约定俗成,很难更改,妇女节恐怕也不会因此改名。”

  知名女性专家金韵蓉则认为不必改名。在新书《女人30+》和《美丽笔记》中,金韵蓉都强调“做女人骄傲”的观点,“妇女节是当年为争取妇女权益而设的,它记录着社会进步的足迹,我们应享受这个节日,没必要改名。介意‘妇女’这个词的女性,未免太没自信。”

  链接

  曾有人建议“妇女节”更名

  在前两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曾提案建议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她表示由于时代的变迁,词汇的发展演变,人们对“妇女”两字产生了理解上的差异,“妇女节”有损它本身尊重、关爱妇女的真正内涵。

  国外的妇女节

  澳大利亚:这个节没列在日历上,3月8日正好是维多利亚州的工党日,那里这一天是放假的。

  新西兰:没有三八节,也没有专门的女性休假日。

  意大利:承认三八妇女节,但不庆祝,也不放假。

  记者罗茜 刘微 范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