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起诉东家《大众电影》 称未经授权使用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摄影师起诉东家《大众电影》 称未经授权使用作品
2010年03月11日 09: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明星摄影师周雁鸣将其工作单位《大众电影》杂志社告上法庭,认为杂志社在未经本人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了他的作品。3月8日,该案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审理,法庭宣布择日再审。

  庭审当天,周雁鸣在法庭上表示,《大众电影》杂志在未告知他的情况下,在2009年第17期第42页至45页刊登的《刘子枫口述:要把角色演到最精彩》的文章中,使用了他于2001年6月左右在上海为演员刘子枫拍摄的一组照片。周雁鸣表示,虽然他是《大众电影》杂志的编辑,但这是他在休假期间私下联系刘子枫并自己负担相关费用所拍摄的作品,并不在工作范围内,应享有照片的著作权。他认为杂志社既未进行告知,也没有署名和支付报酬,而且照片上还被印上了文字,该行为侵害了其发表权、署名权、复制权、作品的完整权和获得报酬的权利。据此,周雁鸣向被告提出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物质及精神损失共计5万元等要求。

  被告方《大众电影》杂志社则就周雁鸣在杂志社担任的职务、该照片的具体拍摄时间、拍摄发生费用是否由个人承担和著作权的归属等问题提出了质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法庭宣布将择日再审。庭审后,周雁鸣还表示,此次之所以将工作单位告上法庭,是因为著作权多次遭其侵犯,在数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与其对簿公堂。

  >>人物档案

  周雁鸣是中国第一代明星摄影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众电影》封面封底的作品大部分由其拍摄。据悉,他曾当过巩俐的私人摄影师,也为张艺谋、葛优等影视名人拍摄许多照片。他拍的许多照片已经成为明星本人的标志性照片。

  (记者曾家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