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解密恐龙色彩:对比黑素体确定颜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首次解密恐龙色彩:对比黑素体确定颜色
2010年03月11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专家展示了赫氏近鸟龙全身羽毛颜色的复原图(左)和从辽西征集来的化石标本(右)。 黄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带羽毛的恐龙究竟是什么颜色?这个一直困扰科学家的未解之谜终于被揭开了。北京自然博物馆昨天宣布,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最近复原了一个大小和孔雀相仿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赫氏近鸟龙的全身羽毛颜色,这也是科学家首次解密恐龙全身色彩。

  -腿上长满黑白相间的羽毛

  昨天,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一台电脑上展示了赫氏近鸟龙全身羽毛颜色的复原图:这种生活在距今1.55亿年前的恐龙形似鸡,嘴似啄木鸟,头顶有一簇红褐色的羽毛,翅膀黑白相间,翼间黑色;腿上也长满了长长的羽毛,这些羽毛一直延伸到脚趾附近,好像另外一对翅膀,同样是黑白相间。

  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专家李全国介绍说,用来做研究的化石标本是从辽西征集来的,赫氏近鸟龙是2009年度被命名且被认为是与鸟类关系比较接近的恐龙,长有四个翅膀。

  -对比黑素体确定颜色

  这只赫氏近鸟龙的羽毛颜色是如何确定的呢?李全国介绍说,它的化石标本保存非常完整,可以看到所有羽毛,它们都连到骨头上,“我们在它全身羽毛中采集了 29个样本,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下,找到了保存很好的黑素体或黑素体外模,并对这些黑素体的大小、长度、形状进行了测量和统计”。

  “这些黑素体决定了羽毛的颜色,在化石中发现的黑素体在现代鸟类中也存在。所以,我们从现代鸟类的不同颜色羽毛中提取了样品,对黑素体的不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我们选择的现代鸟类样本包括了生活在树林里、沼泽里等不同环境下的鸟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说。通过两项分析结果的对比,最终确定了赫氏近鸟龙全身所有羽毛的颜色。

  “当然,出现在电脑上的图案是经过了一定的想象和美化的,因为我们能够确定羽毛是黑白相间的,但不能确定的是条纹的宽度是多少。”孟庆金说。

  -显眼的羽毛用来驱赶猎物

  “这些羽毛最适合的不是飞行,而是展示。”李全国介绍说。研究表明,赫氏近鸟龙羽毛的用途不是用来飞翔的,它们可能利用这些显眼的羽毛吸引异性,恐吓敌人,甚至驱赶猎物。

  据介绍,也有参与研究的美国科学家认为,赫氏近鸟龙四翼上的羽毛可能会帮助它们在树枝间跳跃滑行,这些颜色鲜艳的羽毛后来随着恐龙向鸟类的慢慢进化,衍生出了保暖、飞翔等功能,足以证明这种恐龙是鸟类的祖先。

  此次合作研究团队由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研究人员,与北京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得克萨斯大学、阿克伦大学的科学家共同组成,这些研究机构在恐龙、现代鸟类、古鸟类等领域有各自的学科优势。

  据悉,此次研究成果将发表在3月12日出版的国际著名期刊《科学》上,第一作者是北京自然博物馆专家李全国。

  柳剑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