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参议政紧打务实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界代表委员参议政紧打务实牌
2010年03月11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聚焦两会 关注热点

  文艺界代表委员参议政紧打务实牌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文艺界人大代表的议案、文艺界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当他们走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时,就意味着他们的身份不再是演员、歌手或者作家,而是拥有选票问政、议政和参政的政治家,“代表”意味着授权与责任。

  2007年,全国政协委员巩俐曾因递交“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提案,被网友批评只有“小学生水平”。前几年,很多被曝光的文艺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大多也被认为是滥竽充数,敷衍了事。而随着近两年来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参会热情高涨,媒体关注度日益提高,好的提案、建议开始出现。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表示:“今年的提案水平很高,不会再是小学生水平。”明星议案显然更加务实。那么,今年的两会,这些文艺界代表、委员又在关注什么热点呢?又有什么议案或提案呢?他们的议案、提案究竟打出了怎样的务实牌?

  保护原创

  提议设立“最佳改编剧本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全国政协委员、一级作家张抗抗和全国政协委员、一级编剧王兴东的联合提案:“所有电影、电视剧的评奖要设立‘最佳剧本改编奖’”,从去年第一次提出到今年第二次提出,一直意在关注文化维权,保护原创。

  之所以提出要在所有的电影和电视剧的评奖过程中设“最佳剧本改编奖”,王兴东说:“首先提出一个‘保护原创和首创者’的权利,同时也要把改编作家、改编的文学作品的权利树立在影视评奖中。”据他介绍,《著作权法》除了有人身权以外,还有17种财产权,财产权里头有电影的拍摄许可权,同时还有一个文学的改编权。“我们想通过这几次提案,把文学的改编权,名正言顺地树立在各种影视评奖制度中,包括很有影响力的飞天奖、金鸡奖、华表奖和百花奖。”

  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正在建设文化大国、文化强国,但张抗抗认为,对原创文学作品的爱护,或者说创新机制的建立和发展问题始终没有引起重视。文学作品是其他艺术作品的母体,由文学作品转而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动漫、京剧、戏曲、舞剧等。张抗抗举例说,比如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到现在,那些最优秀的电影几乎都是来自于文学作品,所以文学作品的定位应该是一个艺术创作的源头。但是“目前我们的状态是对这个源头没有保护好,或者是我们没有自觉地加以保护,这实际上就极大地损害了原创作者的创造性、积极性。”同时她也表示,奖励其实仅仅是一个象征,或者是一个手段,但是它确实是一种尊重和承认。通过设这个奖就表明文学作品有它应有的地位了,这个奖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带来更多的良性循环。

  增建影院

  满足群众观影需求

  在2010全国两会当中,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张会军、冯小刚、尹力、冯小宁、陈国星等6人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的提案,联名提交提案的6名委员中,张会军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其他五人均是国内知名导演。他们认为,国内现有的5000块银幕完全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

  据介绍,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呈爆炸性增长,全年总票房达62亿元,同比增长42%。而全年电影综合效益更是超过100亿元。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几位委员认为,目前国内电影银幕总共只有5000块左右,完全无法满足群众的观影需求,而且,电影院的建设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城市。

  张艺谋认为,当前我国中小城市的发展规划当中,电影院还没有被列入其中,特别是一些人口多、观影需求大的城市,影院建设停滞不前,完全无法满足群众需求。而冯小刚拿出了国务院刚刚于年初颁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议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城镇影院予以足够的重视,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让国内外资金参与建设。张会军则表示应该组织先期调研,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女演员宋春丽说:“国家一直在鼓励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我比较关注的是军事题材的院线问题,希望能有专门的院线吸引影迷。”

  重视戏剧

  加强文化遗产监管

  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对今年春晚上“娱乐化”的京剧表演感到痛心。梅葆玖说,当晚几位知名演员的扮相不伦不类,“顶着水钻的冠,跟女皇似的,我从没见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的院长陈智林今年就为地方戏剧(曲)文化保护问题提出议案。作为长期从事戏剧(曲)文化工作的表演艺术家,陈智林对地方戏剧(曲)的现状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地方戏剧(曲)文化保护是非常重要的。陈智林说:“目前没有现成的路子,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关方面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相关的保护法;各级政府要根据各地、各剧种的发展历史、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挽救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要传承才能生存,一旦没有专家指导,很容易导致文化遗产被随意篡改,变味成文化产业,面目全非。对于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要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管理方式,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组织专家进行长期、定期的监督、监管,并建立黄牌警告和红牌除名的制度,以保持我国文化遗产的纯洁性。

  维护版权

  相声、文字作品需付款

  不久前,中国曲艺家协会向媒体发布公开信,希望媒体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此次关注的是相声的版权问题。姜昆说:“媒体对曲艺的宣传最显著,侵权也最厉害。广播电视播出曲艺作品,从作者到表演者就是拿不到一分钱。除‘使用他人作品不署名’、‘公开传送、直播曲艺作品不给钱’、‘发行音像制品无报酬’等相通的侵权情况外,传统曲艺形式遭遇‘高科技’侵权尤为突出。”

  姜昆表示,他从艺几十年,演一个相声,电台一次性给几千块钱,这个作品就一辈子归电台了,一直如此,这不公平。而已经去世的相声大师侯宝林、马季等人的作品一直还在电台、电视台播出,版权人却一分钱拿不到。他认为电台电视台播出相声,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版权法规的规定,支付费用。“我今年提案呼吁保护艺术作品著作权,文联要为艺术家维权,因为现在的广播、电视、网络有很多侵权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

  “广播电台播放音乐已经知道付钱了,但是播放文字著作不付款,而按照著作权法是应当付款的,是要执行的。卡拉OK付费了,朗诵我们的诗歌、散文也要付费。付费的单位也有,但是大多数单位不付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说。

  关注作者

  建议稿费个税起征点提高

  “稿费起征点至2000元”,这已经是陈建功连续第二年提出提案,陈建功告诉记者,作家写一个作品需要很长时间,起征点还是800元是不合理的。他希望可以像大众工资一样提高到2000元。“个税起征点对于拿工资的作家来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对于自由撰稿人、靠稿费为生的人来讲,就比较重要了。”陈建功说,去年尽管也提出了此提案,但是好像并没有得到税务局方面的回音。

  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编辑部副主任李珺早在地方两会上提交过一份内容相仿的提案。李珺工作中常常接触到很多作者以写作为生,现在普遍使用的2000元个税起征点也是按月结算的,但是写作时间不止一个月的一本书却从800元征税。李珺强调,30年来稿费起征点从没有变动,但是其他税制却都在改革。“同样是劳动报酬,不能因为作者的群体比较小,就不顾及他们的权益。而且写作本身很辛苦,在整个社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政策和条例,虽然牵一发而动全局,但还是要考虑很多细部的问题。”她还表示,此提案经报道后,已经有作者通过不同渠道表示支持。

  文学评论家白烨也表示,起征点这么多年没变过,作家变成社会中从事知识劳动收益最少的一群人,应该在某些方面给一些保护或者优惠政策,让他们能够在这社会上更好地生存,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只能去向市场发展。“我认为2000元应该是下限,最低要2000元。”他说。

  剔除广告

  春晚广告植入应适可而止

  在虎年春晚播出过程中,一些细心的观众发现,有些节目中植入了较为明显的广告,如刘谦魔术里的果汁,赵本山小品里的白酒……春晚可以说是本次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都提到了“广告门”。冯骥才就表示,春晚是一台公益性的晚会,不应该,也不允许有广告。广告是带有强加性质的,出现在春晚当中显得很不合适。他主张春晚当中不要植入广告。对于春晚植入广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杨澜的看法是:“还是适可而止的好。”

  “春晚广告植入失败!”作为已经上了两次央视春晚的“老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央视“名嘴”崔永元批评起春晚来毫不留情。崔永元直言,他不反对广告植入,但“打出来的广告让大家都看出来了,就是非常失败的。”在他看来,广告植入时如果硬要将牌子打出来,也要与剧情符合。

  同样的,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也提到,春晚的广告植入应适可而止,“弄不好不是双赢,而是双输。”陈道明说,文化要有独立精神,不能被商品替代。

  传递文化

  中华文化谱写世界共通语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文化始终是我们屹立于世界之林、沟通世界的重要纽带。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说:“如果说政协委员是一个责任的话,那么我的音乐工作者的身份则是一个使命,因为我要通过音乐的方式向全世界传播我们中国自己的本土文化,要让全世界都能够听到中国人的声音。”

  “我们要给别人看的不是表面的中国的大红灯笼、花棉袄,而是呈现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些才是真正的一种思想格调和思想高度,把这些东西放到我们一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中,那么它就可以有世界的共通语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说。

  如今,我们的文化已经在世界各地落地开花,两会再次将文化放到了一个重要的高度。文化上的交流、渗透是我们传递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一种方式,也是需要继续传递下去的一种方式。

  “我们爱相通情义相融,我们是亲密无间的弟兄;有你才有我们,我们就是我们,这世界就永远充满光明……”这是今年的文艺界政协委员们在召开两会前录制的歌曲《我们》,歌词美好而充满情意,只是略显空洞。“两会”娱乐化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明星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务实未尝不是一种进步。当他们把参加颁奖典礼走红地毯时说出的几句不痛不痒的感谢词,变成了走上人民大会堂台阶后关注民生、为民请命的提案,歌词中唱到的便不再显得空洞,而文艺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已不再有喧宾夺主的嫌疑。

  郑寒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